翊君  >>  正文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糟的时代 -评华尔街专家2021年的全球格局展望
翊君
2021年02月01日

2020年终于过去了,人类社会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步履沉重。过去一年全球市场也因此跌宕起伏,有赖于前所未有的刺激政策经历了又一次“过山车”。每逢岁末年初之时,各大金融机构、政策研究机构都有展望来年的传统,美国华尔街同样也有看“水晶球”的习惯。

黑石副董事长拜伦·维恩撰写年度全球十大预测受到华尔街人士的普遍关注。他是华尔街的资深人士,早在1986年担任摩根士丹利首席策略师时就开始撰写年度全球十大预测。虽然标题是意外事件,但是维恩是把那些市场专业投资者低估但经他评估高于一半概率的事件纳入意外事件。

展望2021年,他提出全球十大预测中有三项受到全球金融机构的普遍关注。一是尽管在美国总统选举中两位候选人均抨击中国,但是拜登上台后将开始重建中美外交和经贸关系。因得益于地缘局势的稳定,中国A股今年将跑赢其他新兴市场。上述声音代表了华尔街的期望,但是需要清醒地看到华盛顿的杜邦环岛与华尔街之间的距离。拜登任命亚太再平衡战略设计师坎贝尔出任新设的亚洲事务主管,显示他将在华盛顿那些呼吁制衡中国的“改革派”和那些呼吁回到奥巴马时代的“回归派”之间持中间立场。中美关系会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但是已经不可能回到特朗普时代之前的那种密切交流状态。

在百年不遇的疫情考验下,“北京之治”赢下了与“华盛顿之治“的全球制度竞争中的一个重要回合,也许若干年后看就是一个拐点。美国从抹黑中国防疫措施到被迫接受并采取同类措施,对于美国制度的优越感和全球示范效应是沉重打击。美国人无论朝野,心态已经发生变化。中美关系已经回不到过去的密切交往年代了。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美国经济面临巨大的挑战。西方有智库预计到2028年中国经济总量就能超过美国,比此前的预计提前了5年。在这种时势变迁的影响下,华尔街增加配置中国在岸资产和杜邦环岛加紧研究制衡中国对策的动作并不矛盾。正所谓“水大鱼大”,中国市场上的冠军企业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全球领先企业,配置这类资产对于逐利的西方资本极具诱惑力。

二是前总统特朗普将创办自己的电视台,并计划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他的电视节目叫“首席对话”,采访与他管理风格类似的国家元首和首席执行官。早在多年以前,特朗普还是商界大亨时就拍摄了“学徒”的真人秀,并作为总裁判登场。在节目中特朗普通过招牌的“你被炒掉了”,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电视明星。维恩的上述预测有较大概率实现,因为这符合特朗普的行为心理和他偏好的大众传播策略。虽然近期特朗普遇到大的麻烦,但是他在总统选举中的表现尚佳。在选民支持上,特朗普赢得了几乎一半的美国选民,这将成为他未来参选的资本。比起2016年第一次总统大选,2020年他赢得了更多拉美裔、非裔、大学毕业生选民的支持。即便没有特朗普的存在,民主、共和两党目前也是高度对立,而美国权力制衡机制设计在面对这类问题时几乎是无解的。同样的情况奥巴马第二任期就曾经出现过,因此特朗普存在卷土重来的可能性。

三是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在维持宽松政策的同时,将公开支持现代货币理论(MMT)——只要经济增长超过通货膨胀率,财政赤字似乎无关紧要。由于通胀温和上升,今年黄金价格将上涨,加密货币将获得更多青睐。由于疫情的影响,美国在去年实施了远较其他经济体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由此给美元带来了较大的贬值压力。由于控制疫情不力,美国“双逆差”进一步扩大,美元确实存在一定的长期贬值压力,但另一方面美国依旧是全球信用和金融霸权,因此美元的走弱可能是曲折、缓慢、逐渐演变的过程。

打开华尔街资深人士的水晶球,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最糟的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持定力,勇往直前,我们定将走向富强。

(翊君,上海市美国学会兼职研究员)

【责任编辑:潘一侨】
上海市美国学会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