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无接触式”服务让平安出行“后顾无忧”
李红日
2021年02月03日

春运前4天,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分别为308万、283万、296万和291.8万人次。铁路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全力确保旅客安全出行。(人民铁道网)

年关将至,春意渐浓。然而,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让今年春运着实不同寻常。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虽然春运客流量少了,但人员流动较大,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如何确保旅客平安出行,如何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考验着交通运输部门的应对能力。

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载体,铁路部门在认真落实旅客体温监测、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努力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在进站乘车环节,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的优势,引导绝大多数旅客使用自助闸机“一证通行”;在候车环节,组织旅客分散就座;在乘车环节,劝导旅客减少在车厢内走动,推荐旅客使用扫码点餐、互联网订餐;在出站环节,引导旅客保持安全距离。

在中国人心中,过年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情,不仅意味着团聚的温馨,也承载着美好的心愿和希冀。尽管由于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交通运输部门春运期间防疫的难度和压力。但随着春节的临近,决定回乡过年的旅客也不少,人员流动加大是不可避免的。能不能平安出行、顺利返乡,是所有返乡客的现实关切。为做好春运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为大力支持“就地过年”和疫情防控开辟了“绿色通道”,调整火车票预售期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距离开车时间更近,使旅客可以根据相关地区疫情变化情况,更加从容地选择就地过年还是回乡过年。

其实,就地过年也好,回乡过年也罢,都要以安全防疫为前提。毕竟,病毒不过春节,在防疫大局面前,没有任何旁观者、局外人,企业、个体要齐心协力、共同应对。铁路部门加强“无接触式”服务,精准防控疫情,保障旅客“平安出行”,让我们看到了国铁企业的智慧和担当。

祝愿每个人,都能开开心心出行,平平安安回家。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