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诗画霞浦
罗学成
2021年02月10日

(图源:霞浦县人民政府官网)

“朝开川上日,夜发浦中霞”,古人的诗句,用来形容霞浦的景色最为贴切。霞,是朝阳或夕照的景观;浦,是江河入海的地方。

霞浦位于福建省宁德市东部,是全国滩涂面积最大的县。霞浦岛屿星罗棋布,48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绵延曲折,海边风光如画,滩涂风光旖旎。季节更替、天气变化,以及潮起潮落、日出日暮,呈现不同景致,或碧海溢彩,或滩涂鎏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滩涂”。

霞浦依山靠海,在这片滩涂上,自宋代起,就有霞浦人种养海产的身影。残阳铺水、渔棹归帆的劳作场面给滩涂添加了活力,也使得霞浦滩涂成为摄影人的最爱。

黎明,滩涂始而银光闪闪,继而金黄耀眼,黄金般的海浪轻缓地涌向港湾,涌向滩涂,搁浅的小船,灵动的水线,别致的围网,飞来的白鹭,赶海的渔民,一一出现。

(图源:霞浦县人民政府官网)

日出时,满天绚丽的朝霞,产生五彩斑斓的暖色光纹,停泊在海湾滩涂上的数百只小渔船在朝霞的渲染下十分壮观。数不清的网帘,连同作为支柱的竹竿遍布滩涂,浅海上种植海带的浮筒和网箱养殖的渔排,错落有致,让滩涂生动靓丽起来。

正午,阳光洒在海面上,风吹云动,天地流金溢彩,水面骤然发亮,大海间迸发激情。讨海之人,驾着滩涂摩托行走如飞,划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鱼网、浮标、竹竿间穿梭,弯弯曲曲的港汊,星星点点的渔舟,绵延无际的挂蛎,那明与暗的交替,正是一幅生动的海耕劳作场面。

众多插在滩涂上的竹竿形成的优美线条,错落有致地排列在“S”形的港湾水道两边,构成一幅完美的滩涂风景。小船,在竿影间繁忙穿梭,使得原本美丽的海港更加丰富多彩,水墨韵律更加美妙突出。

黄昏,伴着潮来潮往,在光影的作用下,渔船载着一船斑斓停泊在静静的港湾,赶海人背着沉甸甸的鱼篓走在金色的沙滩上,形成绚烂的图案,留下道道优美的曲线,简约的,唯美的,如梦如幻,入诗入画……(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