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张周项: BBC没能进入牛年,被留在了去年……
张周项
2021年02月13日

这个新年,广电总局加了个班。

大年初一凌晨,广电总局官网发布消息,BBC世界新闻台涉华报道有关内容严重违反《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落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违反新闻应当真实、公正的要求,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破坏中国民族团结,不符合境外频道在中国境内落地条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不允许BBC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

这条消息严格卡在零点零分发布,不知道广电是不是故意的。但客观造成的效果就是,BBC被永远留在了鼠年里,没能跨进牛年半步。万象更新,把BBC给更新下去了。

看似咫尺,实为天涯。

从传统上说,春节是个祥和快乐的节日,中国人向来讲究大年初一不出恶言,哪怕有啥矛盾也拖拖,出了年节再说;

从现实上说,春节是一年中最长的两假期之一,除夕夜里除必要岗位值班,大家都早已回家休息。为了发布这条禁BBC的消息,广电总局还得安排小编加班,同事感情和经济上都要付出一定成本。

能逼着广电总局打破惯例、花着加班费在这个点发布消息,BBC这罪过得有多大啊。

确实很大。别的不说,就光过去这一年,BBC就多次造关于中国新疆的谣。

2020年7月17日,BBC“新闻之夜”栏目采访了一个名叫早木热·达吾提的维吾尔族女子,此人爆料所谓其在新疆教培中心“被强制绝育”等虚假信息。而事实上,该女子根本就未在教培中心学习过,爆出的其他信息也被其亲属用事实证伪。

2020年12月14日,BBC发布了一条关于中国新疆“强迫劳动”的视频新闻。我们的记者实地探访新疆,发现BBC的视频竟然没有一处符合事实。在BBC所谓“强迫劳动”的工厂,工人们没有丝毫“强迫劳动”迹象。

在被问及“是怎么找到这份工作的”,一名女工是这么说的:我们自己来,自己干活,想干。我的老公病了,我的婆婆也病了。所以我挣钱,多多挣钱,在这里好好上班。

然后就是今年1月19日的大招,所谓《重返湖北》的视频报道。中国警察反恐演练的视频,被他们加了一段说明,变成了警方“用网蒙头拘捕民众”。

作为媒体,要说事实搞不清楚、采访做不好,那或许是水平问题;BBC愣是在事实面前说谎话,这是职业道德问题,是媒体信誉问题!

近日,英国《每日快报》发表了一篇题为《BBC的失败:一半的英国人不想再为“偏见”报道支付执照费》的报道。

文章提到,一项针对1700人的民意调查发现,超过一半(56%)的受访者支持取消BBC的执照费,并要求BBC改为订阅模式。目前,英国观众收看BBC需要每年支付157.5英镑的执照费。

图源:盖蒂图片社

几乎一半的人(47%)表示,BBC近年来在新闻报道方面一直不公正;而相比之下,认为BBC公正的人不及三成(28%)。约三分之一(33%)的受访者同意这一观点:“BBC没有做到不偏不倚,我们需要另一个新闻频道提供不同的视角。”

相比英国观众的鄙夷态度,广电总局的态度显得其实挺温和的。甚至没有把话说死,只是说不再受理BBC新一年度落地申请,至于一年后如何,那就要看BBC的表现了。

BBC要将来还想回来的话,造谣的毛病还是得改一改,也省的自己老被人打脸。

中国日报记者。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