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空中花园 温岭方山
罗学成
2021年02月18日

“方山”,是一种特殊的地貌类型,顶部没尖,四面绝壁,山顶平直如砥,形如方盒,因而得名。国内,有很多取名为方山的景点,但每一处都不一样。

浙江省台州市温岭方山坐落于大溪镇,海拔462米,是台州和温州的界山,西南接雁荡,东北连温黄平原,面积约10平方公里,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被评为“最具特色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

(摄影/毛伯荣)

方山是雁荡山余脉,古代又称方城山、方岩,是典型的流汶质火山岩台地景观,与南非开普敦桌山是姐妹山,不仅具有火山岩台地雄伟壮观的气势,更兼有丹霞平台的玲珑秀丽,犹如一座天然的“空中花园”。

从山下仰望,方山面面都成方形,像一个坚固的古城堡,巍峨壮观,四周被近百米高的绝壁围限,奇峰罗列,瀑流飞泻,气象万千。漫步山中,清泉潺湲,古树名木郁郁苍苍、碧翠葱茏,云气终日出没,山花四季烂漫。山顶有七百多亩,坦荡开阔,湖潭密布,风光如画,常有云雾缥缈,颇具仙意。如逢好天气,在山顶极目远眺,不仅温州、台州两地历历在目,壮观的东海日出、美丽的田园风光也可以一收眼底。

巍巍方山的悠悠岁月中,既有名臣将相的遗迹,更有“羊角水能解解解元渴”的千古绝对。历史上还有很多名人到过方山,晋代王羲之在《游西郡记》中写道“临海南界有方城山,绝巘壁立如城。”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历名山大川,也曾到过方山,并在《游雁荡山后记》中有记载。

奇峰、危岩、深谷、洞穴、溪涧、飞瀑、古刹、摩崖、云海、日出等自然、人文景观资源十分丰富,再加上山高林密,夏季凉爽,方山素有“清凉世界”的美称,也历来为旅游、度假、避暑胜地。(作者/罗学成)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