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为春运中的中国铁路点赞
李红日
2021年02月24日

春节假期,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春节、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积极保障能源和节日物资运输,全力服务全国人民过上一个特殊而又平安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春节假日7天,国家铁路发送货物7299万吨,同比增长23.7%,日均装车16.89万车,创历年同期最高纪录;旅客运输安全平稳,发送旅客2332.7万人次。2月17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单日发送旅客658.6万人次,创春运以来客流新高。

在疫情常态化和就地过年带来的客流减少背景下,铁路货运量能够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说明国民经济运行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恢复,同时也体现了铁路部门在国民经济运行和社会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推广“无接触式”服务,营造了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春节期间,铁路部门在认真落实加强旅客体温监测、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距、严格进行站车场所通风消毒等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铁路电子客票进出站、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的优势,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为旅客假期出行安全提供保障,让旅客走得安全走得放心。

加强能源和节日物资运输,全力服务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春节假期,针对疫情防控条件下客流大幅减少的情况,铁路部门果断调整列车开行结构,大力实施“以货补客”,加大货运装车组织力度,充分用好客车调整后释放出的货运能力,加大主要煤运通道运输上量组织力度,开行年货专列,组织南菜北运、北粮南运,主动保障电煤等能源物资和节日生活物资运输,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就地过年需求。

坚守岗位多装快卸,保障春耕物资运输。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暖,各地春耕物资需求量增加。铁路部门加强与地方农资部门以及化肥、农药、种子等产销企业的联系,及时掌握供需情况,优先安排运力。一线职工坚守岗位加紧装卸,切实保障农用物资及生产原料运输。

加强防控服务旅客出行,畅通运输保障民生供应。铁路春节假期运输圆满结束,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铁路发展的强劲脉搏,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真诚为民服务的温度。春运路上,铁路将继续用贴心服务换来旅客的舒心,用充沛运力助力经济的发展。(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