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特别的春运,特别的你
李红日
2021年02月24日

千秋家国梦,万世中华情。从古至今,春节这个传统节日,一直承载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待,也承载着人们对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

今年春运很特别。与往年相比,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停止了,客流激增带来的“蝴蝶效应”减弱了,数据显示,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运期间客运总量下降较大。国铁集团表示:2021年春运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同比下降近6成。

今年春运是疫情常态化防控后的第一个春运,“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假期人员集中流动与疫情防控任务交织叠加,全国高、中、低风险地区按“四级”划定出行要求,不同地区还有更为具体的核酸检测等要求,客流不确定性增大,无法套用以往的春运经验,春运组织保障工作难度加大。

特别的春运,特别的你。有铁路的地方,就有铁路人,在旅客安然抵达的夜里,在寒风凛冽的编组场上,在火车穿行的崇山峻岭中,在那些我们看不见的时间和不知道的空间里,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辛勤工作,用忠诚守护安全,用行动践行价值。

春运开始以来,在列车穿梭的铁道线上,在步履匆匆的站台上,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感人故事,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大众媒介扩散传播。从一群与时间赛跑的动车组“掏粪工”,到奋战春运16年的铁路信号工,再到火爆网络“五张假条、一个心愿”的感人故事、寒风中“穿针引线”3000余车辆的铁路调车员......一个个特别的你,深深打动着人们心底那最真挚的情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点赞。从做好核酸检测结果、健康码的查验,到加强旅客体温监测。从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到严格车站的通风消毒等措施,每一个值班岗位、每一个站点都有特别的你在细致扎实的工作。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为了铁道线的安全畅通,为了旅客的安心出行,无数铁路人在岗位上默默坚守、风雨无阻。正是因为他们无悔的付出,温暖了我们的行程,促成了万家灯火的温馨。

如今铁路春节假期运输已经圆满结束,为让每个人都能顺利平安返程,铁路人正迎接着新的挑战。相信今年这个特别的春运,因为特别的你将更平安、更有序、更温馨、更美好。(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