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别样春运大舞台 智能服务显身手
李红日
2021年02月25日

不知不觉,2021年春运进程已经过半。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弹性放假、错峰避峰出行,铁路春运客流规模也较往年减幅不小,但铁路人为春运所做的准备和努力却丝毫未减。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铁路部门加强了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环境核酸检测采样医师、列车消毒员等也加入春运行列,为人们的出行保驾护航。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有序,这是今年铁路春运必须做好的两道“必答题”。

春运期间,各大车站纷纷发挥科技之力,推出多项智能服务,为旅客的团圆之旅保驾护航。无接触安检、智能红外线“测温门”、防疫保洁消毒机器人、智能寄存柜……一项项“无接触”智慧新服务登上春运舞台,受到了广大旅客的称道点赞。特殊时期,“智能服务”为改善出行体验、保障出行安全注入了新动能,可谓把服务做到了旅客心坎上。

春运年年,年年春运。细数近几年的春运出行,人们大多选择铁路,不仅因为安全、快速和舒适,铁路智能化服务每年都有新变化和新体验也是重要原因。

2017年,铁路部门相继推出互联网订餐、动车组选票、智能验票进站、中转接续换乘、常旅客积分换车票服务、大站智能导航等便民利民措施,使旅客在原有互联网订票、电话订票、自助服务机取票的基础上有了更多获得感。

2018年,智能化服务项目不断“推陈出新”,人脸识别系统广泛运用、高铁顺手寄便民托运服务、多功能智能问询机器人等,智能思维创造的智能化服务成为新风尚。

2019年,改版的12306网站、优化的网络购票流程和验证码策略、网上刷脸核验、候补购票和电子客票试点等举措,铁路春运工作理念越来越走向百姓心坎。

2020年,在“互联网+”和智能化蓬勃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铁路部门除了“电子客票” “候补购票” “智能”寄存柜等智能化服务外,还通过加强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促进了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在疫情之下,铁路部门创新服务方式,普及推广“无接触”测温,创造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为旅客提供便捷服务,有效增加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部分车站投放多功能智能保洁、消毒一体机器人,采用全视角“眼睛”自动识别环境、主动分析,并快速处置,同步完成“零接触”保洁、消毒,劳动效率倍增,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春运添上了一道安全“防护门”。

今年春运与往年不同,铁路部门广泛应用智能技术,让我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智能服务”带来的魅力。春运路上最美好的抵达是人心,最美好的体验是温馨,铁路“智能服务”蕴含其中的创新举措,着实让这最美的抵达更有暖意,让这最美的体验更具温情。(李红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