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游沙滩老街 听传奇故事
罗学成
2021年02月25日

“村在林中,屋在树中,人在画中”。这是黄岩屿头乡柔极溪畔沙滩村的真实写照。走在沙滩老巷街头,路过一座奇特的建筑,古木参天,巍峨庄严,让人眼前一亮。(图源:王敏智)

据村里老人介绍,这就是远近闻名的太尉殿,已经800多年了。有副对联“丈夫无命欲如何年未弱冠 男儿生世不得志死亦封侯”,让太尉殿充满了传奇和神秘的色彩。

有关太尉殿的来历,众说纷纭。相传,南宋年间,沙滩村有个少年叫黄希旦,跟着父亲去都城临安,碰到皇宫发生大火,全城人都在灭火,可是火却越烧越猛,皇帝和大小官员都十分焦急。

这时,皇帝在城楼上看见一个穿着红衣服红鞋子的少年,救火最卖力,专门到最险要的地方灭火。不一会儿,大火被扑灭了。

事后,皇帝要找穿红衣红鞋的救火英雄,问遍了所有参与救火的人,只找到一只红色的鞋子,皇帝就派使者带着红鞋,四处去寻找这位救火少年。

这个救火少年就是黄希旦。由于救火时劳神过度、拼尽全力,黄希旦一回到住处就生病了,且越来越重,没多久,就夭折了。黄希旦夭折后,她的母亲每天都捧着剩下的那只鞋子哭。

消息传到皇帝特使那里,特使带来了黄希旦掉落的那只鞋。黄希旦的母亲见物思人,哭得死去活来。

特使回到临安,向皇帝如实禀告,皇帝听了很感动,加封黄希旦为九州神主,官居太尉职。后人为了纪念他,特在他坟前建造了雄伟的太尉殿。太尉殿受历朝帝王封赠,南宋宝庆时赐额忠应,明永乐时加封显顺尊王。

每逢农历十月初一黄希旦诞辰,当地乡民要办寿礼,演社戏,以示庆贺。各地商贾、江湖艺人云集此地,热闹非凡,此传统留传至今。

晨钟暮鼓,安之若素,溪水瑟瑟,翠绿成荫。古街、古树、古迹,太尉殿掩映于沙滩老街之中,构成了一幅动人的风景画,更带给人们一份诗意般的宁静。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