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大话春节》创新彰显中国年俗文化魅力,与全球观众云端共享“欢乐春节”
王永利
2021年02月25日

自2月16日(正月初五)至2月26日(正月15),由文化和旅游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2021年“欢乐春节”暨“大话春节”大型融媒体活动在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连续开展11天含启动仪式共计十二期直播。活动选取10座特色鲜明的中国城市,探索发现各地的多样年俗和丰富年味。节目实现三个创新:两大部委强强联手,共创一档新媒体活动,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场饕餮视听盛宴;整合总台资源,携手CGTN、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将央视频新媒体节目推向全球,在春节这个特殊时刻,拉近了全球华人心与心的距离,汇聚了热爱祖国的凝聚力。同时,在技术上,节目访谈运用同声传译,覆盖全球,中英双语同步直播。端内外30多家平台同步上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台上海总站、国际传媒港大湾区之声三地联动,穿越十座城市,打卡50+名景,央视频大巴车奔驰在全国多地,西安、哈尔滨、成都等地新春灯光秀齐亮相,与全球观众共享“欢乐春节”。现象级传播,全球观众好评如潮。

一、创新彰显中国春节文化魅力,“嗨翻天”欢度中国年。

春节是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的智慧和结晶,凝聚着华夏人民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 同时也是中国人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和永远的精神支柱。

《大话春节》启动仪式+ 2021年中国新年音乐会 Chinese New Year Concert和十座城市的直播,共计十二场直播。2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共同推出的2021年“欢乐春节”全球启动仪式暨《大话春节》大型融媒体活动开幕式,以大型融媒体方式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启动。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总编辑慎海雄以视频方式致辞,共同启动2021年“欢乐春节”全球活动。

胡和平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欢乐春节”活动将主要通过线上方式与全球观众见面,把祥和的节日氛围、新年的祈福祝愿带到世界更多的地方。希望“欢乐春节”活动能进一步推动国际文化和旅游交流,为深化各国间友谊作出新的努力。

慎海雄表示,希望通过“欢乐春节”活动,向世界人民传递良好的祝愿,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架起中外文化沟通交流的友谊之桥;也希望通过中国优秀文化产品,让世界各国更深刻地意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仅仅是一种价值指向,更是一种现实选择、迫切呼唤。

“城里城外,墙厚几尺?梦回大唐,梦有几重?”正月初五,2021年“欢乐春节”暨“大话春节”大型融媒体活动上线央视频,尽显中国年的多姿多彩。从农历牛年正月初五至元宵节,节目围绕“上海西东”、“成都好‘耍’”、“‘陕’亮登场, 不夜长安”、“一脉珠江水 广州年味浓”、“不一样的“京”喜”、“‘浙’里好风光”、“苏州划水”、“元宵诗会”等城市主题,贯穿上海、成都、西安、广州、郑州、开封、北京、杭州、哈尔滨、三亚、苏州等十余座城市,探索十余座中国城市的年味,在行走和体验中探寻中国春节之美,发现城市之间的过年方式和习俗差异,探索中国佳节背后深厚的情感背景,深入提炼、展示中国春节文化,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共建起中外文化沟通交流的友谊桥梁。

无论是在祖国的东北零下二十多度冰天雪地看雪乡冰雕、体验滑冰、感受渔民凿开冰面撒大网捕成群的大鱼,还是在温暖如春的羊城看花团锦簇的花市和欢天喜地耍狮子;无论是在杭州西湖感受白娘子与许仙浪漫传奇故事走访断桥、苏堤等名胜古迹,还是在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感受“九天阊阖开宫殿”的大唐雄风;无论是在天府之国成都感受四川人安逸淳厚的慢生活,还是在“天下之中”的中原郑州寻找3600年八大古都的遗风遗俗…… 吃、喝、玩、乐、行,尽情“嗨起来”,央视频“红包”送过来,牛年吉祥“拜”起来,新春元宵 “闹”起来!《大话春节》以行云流水般的镜头语言、独具地方特色的舞台表演和充满烟火气的市井人声,交织出各地春节的别样风采,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展现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二、创新表达,融合多元形态,向世界讲好“中国年俗文化故事”。

通过互联网、移动端等新媒体传播形态,《大话春节》融合了“真人秀体验+演播室直播+慢直播+线上表演”等呈现方式,邀请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央视频外景记者、艺术院团负责人、外国友人、长期旅居海外推广中国文化的学者及明星嘉宾等,围绕着中国春节文化、中国艺术和传统文化等内容,向全球海外国际友人、中国驻外使领馆人士、海外华人团体等受众传递出中国春节的喜庆欢乐氛围。

向世界讲好“中国年俗文化故事”。如在西安的直播中,民俗专家、吴敏霞、演员柴碧云作为嘉宾,和主持人一起,徜徉在十三朝古都的名胜景点,寓教于乐地介绍了贴春联、年画,守岁、爆竹、压岁钱、蒸年糕、年夜饭、拜年、送祝福等民俗,来自赞比亚的“陕西黑娃”作为嘉宾在西安城墙上放风筝过足了瘾。入夜观赏大唐灯光秀,浓浓的年味,让幸福流淌在每个人的心中。在成都的直播中,邀请美国人江喃作为嘉宾,和主持人一起体验感受四川人过年的年味,看川剧变脸,吃火锅、鹤鸣茶楼品茗、武侯祠瞻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蜀国先贤,欣赏非遗项目“金钱板”,讨教中国历史第一副春联“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的来历,在大熊猫繁育基地感受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的新年。在哈尔滨的直播中邀请拉脱维亚的美女安泽和主持人一起品冻梨、冻柿子、冰激凌,吃百年老号的名馔“锅包肉”,吃农家乐的年夜饭,体验在结冰的松花江上钻冰孔垂钓之乐,在中央大街看夜景,在雪乡公园赏灯光秀,深度体验在东北过年的浓郁年味,流连忘返!来自巴巴多斯的罗飞作为嘉宾,被3600年的八大古都和中原文化震撼,体验了郑州的糊辣汤、红烧黄河大鲤鱼、豫剧。乘央视频大巴车穿行于羊城广州,听有趣讲述“五羊衔谷,萃于楚庭”的来历,品“食在广州”名不虚传的美食,看“小蛮腰”电视塔的灯光秀等,美不胜收……

与此同时,不少海外华人华侨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喜悦心情,向亲人拜年,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特别是葡萄牙有一组十多个金发碧眼的当地葡萄牙友人,身穿典型的中式服装,舞起了一条长长的巨龙,翻飞舞动,活灵活现,气势雄浑。此外,他们还集体打太极拳,表演中国武术,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行云流水,陶然忘机。表现了中国文化传播海外深入人心,许多外国朋友深深喜爱博大精深中国文化。当然,节目中也有不少外国朋友用音乐、舞蹈、歌唱等形式,表达了迎接春天的喜悦。多元文明交融交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覆盖全球,跨越五洲连续11天近20小时大直播,网感十足,融媒体现象级传播,实现云团圆。 火树银花不夜天,全球华人大联欢。央视频《大话春节》不落窠臼,破局跨国界和国际文化圈层壁垒,率先走出央视频新媒体跨五大洲直播的先河,极具环球融媒体传播大台的“国际范”。值得注意的是,《大话春节》融媒体系列直播大规模整合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资源,携手华语环球节目中心、CGTN,调动总台海外记者资源,并整合多渠道媒资,将外国友人、华侨华人留学生同唱中国歌等视频内容进行了二度创作,保证节目制作水准的同时又能够推陈出新、破圈突围。全球五大洲全球华人以视频连线云直播的方式与全球观众互动在云端共享春节大联欢。

节目成功实现三个创新:全球同步直播,基本覆盖;演播室访谈,同声传译;海外大屏播放,大小屏互动。节目通过央视频、CGTN、CGTN Culture、Facebook &YouTub海外社交媒体多语种(约20个语种)平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官网、人民日报、人民视频、新华网、学习强国、中国文化网(中文版、英文版)、中国日报、中国日报网、光明网、抖音、快手、腾讯视频、彭湃新闻等30余家媒体,联合行动,线上线下,用各种方式报道和连线直播,据统计,全球有1亿人次收看,话题阅读量超2.45亿,其中#大话春节# 阅读超4000万、#文化中国 欢乐春节# 阅读1.3亿,#云干杯 云团圆# 阅读7500万。

央视频《大话春节》系列大型直播,打造了连续11天不间断的直播流,以互联网时代思维和科技创新,震撼呈现高水准的“欢乐春节”,刷新中国春节文化对外传播成功的案例,透过春节这个窗口,让世界不仅能够感受到五千年文明兼容并蓄、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更能感受到人类文明共通的情感和共有的价值追求——祈求健康、追求幸福、共襄和平。

(王永利)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