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慢火车”上热搜牛!
李红日
2021年02月26日

近日,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正在央视热播,一幕幕生动的脱贫攻坚影像,令人心生震撼与感动。在第四集《合力攻坚》中,“慢火车”的身影悄然出现。电视节目一经播出,“我国仍保留着81对扶贫小慢车”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二名。

高速的车轮,对应着日新月异的发展步伐,延伸的线路,描绘出日益美好的幸福轨迹。在高铁网四通八达,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今天,我国一些贫困山区依然可以看到,站站都停的“慢火车”,几十年如一日地翻山越岭,让沿线百姓享受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慢火车”就是负重前行的“火车头”。81对公益性“慢火车”票价低廉、乘车方便,开行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凉山藏区、南疆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

与最先进、最现代的交通工具相比,这些“慢火车”确实很“落伍”,但从因地制宜满足当地居民出行需求而言,又是最给力、最实惠的交通工具。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许多贫困山区的土特产品运不出去,百姓的收入一直都上不来。作为交通扶贫的重要举措,国铁集团保留了81对公益性“慢火车”。正是通过这些“慢火车”,很多农副产品被输送到了城市,来来往往中,不少村民在“慢火车”上,就做成了买卖,很多人找到了自己的“致富经”……

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既是铁路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生动实践,也传达着“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坚定信念。与此同时,为确保公益性“慢火车”高质量开行,铁路部门在优化开行方案、加强乘降组织、提供便民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安全服务措施,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做到公益性“慢火车”安全有序可控,保障了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或许不久,高铁就会通达这里,让这里的人们进入“快时代”,但作为大山深处的“幸福车”,只要人们有需要,“慢火车”就会一直开下去。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