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 踏遍青山人未老 ——广东梅州军分区新春实训见闻
杨应森
2021年03月08日

(图为大埔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大埔宣供)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初春,岭南梅州大埔的蜿蜒山路上,行进着一支身穿迷彩服、荷枪实弹的队伍。

广东梅州军分区司令员段见云、副司令员谷永晟,是这支队伍的指挥者。段见云说,遵照中央军委2021年开训动员令,他们率领全区官兵职工和100多名基干民兵,在90年前进入江西中央苏区的这条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燃起了练兵的“第一把火”。

(图为段见云司令员[左]、谷永晟副司令员[右]正率领民兵队伍进行野外实战训练。杜阳 摄)

而此刻,军分区政委陈煜昌正带领着另一支队伍,奔赴在60多公里外的山岗丛林中,指挥战斗在扑灭山火的第一线。

(图为陈煜昌政委[左]在扑灭山火一线。汤维 摄)

在棣萼楼、多宝坑红色交通小站,这支民兵队伍追寻着当年革命先辈的足迹;无人机侦察、穿越毒气沾染和炮火封锁区、扑灭山火,这支民兵队伍投入了实战训练。

谷永晟副司令员对我说,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中央红色交通线进行实训,就是要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民兵队伍“政治合格、作风优良、能打胜仗”。

立 碑

作为全域纳入原中央苏区范围的梅州,“红”是这片土地的主色调。

(图为段见云司令员带领民兵们在三河坝战役纪念碑前宣誓。大埔人武部供)

1927年,朱德同志率南昌起义部队据守大埔县三河坝,与敌军激战后转战井冈山,与毛泽东同志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1930年,中共中央建立了从上海经香港、汕头、大埔进入江西中央苏区和闽粤赣边区的“红色交通线”,在大埔境内设有多宝坑、余氏宗祠、棣萼楼等多处交通联络站;红军长征后,革命先辈在这里坚持了3年游击战争;抗战期间,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在大埔县枫朗镇成立,枫朗被誉为“南方小延安”。

在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的体验式战壕里,讲解员告诉参训的民兵,“山头战壕里清理出的烈士遗骨,装了满满四大水缸,有些遗骨旁边是长枪”;在多宝坑红色交通联络站旧址陈列室,我得知,有多名共产党员为保护这条红色交通线,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图为大埔县人武部政委杨润世[中]和作者等在红色交通线旧址参观学习。王超 摄)

大埔县人民武装部政委杨润世告诉我,仅大埔县,就有83处革命旧址。近年,大埔县先后建设了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中央原红色交通线旧址、中共南方工委旧址、闽粤赣边区革命历史陈列室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

三河坝战役纪念碑高高耸立。我想,长眠在红土地上的每一位起义军将士、每一位“红色交通线”的交通员,就是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厉 志

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新建了体验式战壕,还原着90多年前的那场激战。

站在战壕里,我眼前仿佛看到了当年起义军将士的身影、听到了激烈的枪炮声。

(图为民兵们在红色交通线旧址广场上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杜阳 摄)

“当地政府建设的红色教育基地,为提高民兵队伍的素质创造了大好环境。”段见云司令员对我说,我们就是用红色教育基地的“血与火”,厉志蓄势,锤炼出一支思想、作风和本事都过得硬,具有最强战斗力的梅州民兵队伍。

参训的梅江区应急排民兵、金山街道武装部干事胡璀煜,服役期间曾参与中印边界的洞朗对峙事件,并荣获三等功。他告诉我,洞朗对峙中,他和战友们就是在先辈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的激励下,不忘“戍边卫国”的初心、牢记“不失一寸国土”的使命,克服重重困难、不惧种种凶险,捍卫了国家主权和尊严。

(图为胡璀煜[左一] 与作者等合影。王超 摄)

胡璀煜说:“面对对方的挑衅,我和战友们写了很多封遗书。作好了随时为国牺牲的准备。”看着这位上过战场、立了功、受过伤的退役战士,我仿佛又看到了当年坚守三河坝战壕的义军将士、看到了红色交通线上与敌人斗智斗勇的交通员。

陈煜昌政委告诉我,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两大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是哪里艰苦、哪里危险,哪里就有我们的民兵队伍。

段见云司令员接过陈煜昌政委的话:“厉志则无畏,无畏者必胜。”

建 业

段见云司令员告诉我,梅州民兵在实战训练中“过得硬”,生产中也都是好手。

(图为民兵吴志辉[右]在指导村民蜜柚废果再加工技术。大埔人武部供)

2017年,大埔县三河镇旧寨村退役军人吴志辉回乡创业,并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旧寨村耕地少,村集体年收入仅有千元。吴志辉带领村干部调研取经,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建起了有机灵芝加工基地、兴办蜜柚次果加工厂。

结果,灵芝和蜜柚次果不仅让这个省定贫困村一举摘去“贫困帽”,而且次柚变废为宝、加工成有机生态肥反哺果树,保护了土地生态。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基干民兵,吴志辉认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和备战实训是他的“两个战场”,他说,“在这两个战场上,我都必须打赢。”

(图为北磜镇女民兵在植树造林。蕉岭人武部供)

蕉岭县金山村民兵王发胜利用山区资源,因地制宜创办了绿色保健食品厂,带动了50多户贫困乡亲脱贫;北磜镇女民兵造林护林排创办了“三八林场”,以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荣获了“全国三八绿色优质工程奖”。

在梅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梅州军分区近日给民兵们分别办理了《民兵干部证》、《基干民兵证》和《民兵保障卡》。

(图为梅江区人武部向民兵颁发“两证一卡”。梅江区人武部供)

率先在全市推出实行“两证一卡”的梅江区人武部政委李俊向我介绍说,有了“两证一卡”,民兵们在辖区内与现役军人同样可享受:到梅县机场、火车站、医院及园区景点等均可走优先“绿色通道”或减免费的待遇。梅江区人武部部长张开生说,从颁发“两证一卡”以来,民兵们的工作热情高涨,今年的编兵工作更好做啦,现在有很多年青人都想报名参加到这支队伍来。梅江区民兵应急连连长、退役老兵谢庆秀说,“两证一卡”让他既有了归属感和荣誉感,又强化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为大埔民兵应急连在训练中。饶高港 摄)

梅州民兵中,有不少像谢庆秀一样的退役老兵。在和他们交谈后,我告诉段见云司令员和陈煜昌政委,在吴志辉所说的“两个战场”上,这些退役老兵“踏遍青山人未老”。

段见云司令员笑着回答我,有了这些退役老兵和广大民兵的共同努力和奋斗,“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

(图为梅州市军民大埔徒步活动仪式在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举行。大埔人武部供)

 

【责任编辑:徐锟】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