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日  >>  正文
李红日:别样春运见证幸福中国
李红日
2021年03月09日

一年春运一年新,一路春色一路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之下,2021年春运再一次见证了万众一心的中国抗疫力量,就地过年人群的高度自觉,疫情防控的精准高效,保障了每一位旅客的出行安全,也造就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年。

2021年的春运不同以往,旅客出行、交通运输、春节团聚等都发生了新变化。40天的历程,人们发现,这一条连接国人情感的幸福之路,不仅记录着越来越顺畅的温馨旅途,更是见证着幸福中国的美丽图景。

春节回家是幸福的。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过年回家对于中国人而言,不仅是传统的仪式感,更是现实的情感需求。不管天南地北,不管身处何方,朝着家的方向前进,几乎是每一个中国人在春运里的规定动作。家人团聚、灯火可亲,在外打拼了一年,就等着过年回家团聚,这是人们拼命奋斗的动力,也是为来年再出发的加油。“慢火车”穿行于大山深处,传递“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温情。高铁贴地飞行,串起“双城族”的幸福。从远方到家乡,“说走就走”成了幸福生活的标配。当每一个个体的奋斗升华成家庭的美好,汇聚成国家的兴盛,幸福中国的根基就变得更加稳固坚实。

春运出行是幸福的。神州大地上,路网密布、高铁飞驰,从买票到进出站,到中转,到最后一公里,美好体验渗透了出行的每一个环节,这一路,一年比一年温暖,一年比一年便捷。别样春运带来诸多变化,不变的依然是温馨和便利。智能服务更高效,全国铁路普遍采用“智能+人工”专业化服务模式,优化配置智能红外线测温仪,普及推广“无接触”测温,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效率倍增。“高铁+普速”回家更顺畅,春运前,京雄城际、京哈高铁京承段、郑太高铁等新线高铁开通运营,全国更多地市高铁实现互联贯通,旅客出行变得更便捷。旅途体验更美好,为重点旅客群体提供进站、候车、咨询等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无接触式进站,引导旅客使用自助闸机“一证通行”,按类别优化完善重点旅客服务流程,畅通受理渠道,为重点旅客打开一条条温情通道。

家在中国是幸福的。普天同庆的春节,乡村是我们的家,城市也是我们的家,无论是就地过年,还是返乡过年,在祖国就不会有“异乡”。各地留人留心措施暖暖,提高节日用工薪酬待遇、用薪留人,发放奖补津贴增加个人收入,发放消费券鼓励在当地消费,减免房租减少生活成本,给企业发放留人专项补贴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景区免费旅游,低价观赏电影,积分兑换土特产,赠送手机流量……为留住外地务工者,送上了形式多样、诚意满满的“大礼包”,吾心安处是吾乡,让就地过年不再是一种无奈的被动选择,而是更多人愿意主动为之的过年新尝试新趋势。

别样春运客流“遇冷”,流动的中国“不打烊”。这背后,是逐梦前行的中国力量,是铁路部门的情怀担当。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一代代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从追赶到领跑,中国铁路奋起直追,才有了世界舞台的华丽转身,才有了今天广大旅客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温馨旅程。感受铁路的变迁,见证幸福的中国,油然而生的是满满的幸福与自豪。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新通公司业务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