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英雄永在 浩气长存 ——广东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清明祭奠许晓宾烈士速写
杨应森
2021年04月08日

(图为指战员们向许晓宾烈士敬献鲜花。郑志良摄)

又是一年清明节。

跟随广东省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我来到了汕头市烈士陵园,祭奠长眠在这里的许晓宾烈士。许晓宾是福建省诏安县人,1985年6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原为汕头市公安消防支队龙湖大队龙湖一中队消防战士。

2005年8月7日上午,汕头市龙湖区珠池路金园区化工材料供应站发生火灾,站内存放有大量保险粉等化学危险物品。首批赶到火灾现场的许晓宾与战友们在毒烟弥漫的火海中,救下了24名被困群众。当听说还有两名儿童被困在楼内,许晓宾再次冲进火场,在搜救过程中,因浓烟弥漫不小心摔倒在地,导致面罩漏气,他全然不顾个人安危,再次冲进火场救下孩子,自己却因吸入过量毒气而光荣牺牲。

祭奠仪式上,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朱东生心情沉重、惋惜地说,“许晓宾救下了两个孩子,可他牺牲的时候,自己也还是个大孩子。”

那一年,许晓宾不过20岁,参军不到两年,就在牺牲前几天的“八一”建军节,许晓宾刚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许晓宾牺牲后,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广东省公安厅为他追记一等功,公安部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苍松挺拔、鲜花绽放,庄严、肃穆的英雄纪念碑高高耸立。

(图为参加祭奠的指战员向许晓宾烈士默哀。郑志良摄)

消防指战员脱帽肃立,向许晓宾烈士默哀。

从许晓宾的战友们嘴里,我听到了这位消防烈士的故事。

“当兵是抱着为祖国出力,为尽义务而来。”这是许晓宾刚入伍时写下的日记。入伍未到两年,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86次,抢救遇险群众32人。

在2005年7月7日龙湖区裕丰毛织厂的火灾中,许晓宾和战友们救出了5名被困人员。他在日记中写道:“这是我第一次当水枪手近攻灭火,我们成功救下了5名群众,我真的很高兴!”

许晓宾在2005年6月一场灭火救援战斗中表现突出,战后报功评选中,战友们纷纷将选票投给他,他却将立功名额让给了战友。

战友们说,许晓宾的闪光不仅在火场。

(图为许晓宾烈士遗物。资料)

在整理许晓宾的遗物时,战友们发现他有两张无偿献血证;孤寡老人张华、李红梅无依无靠,许晓宾对两位老人的捐助从没间断;一次外出购物,许晓宾看到歹徒行窃,他挺身而出与持刀歹徒搏斗,歹徒被制服后,他却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战士们对我说起许晓宾,同时对我说起了他的妈妈。

面对长期患病、无法下地干活的丈夫和需要伺奉的老人,福建省诏安县西潭乡新春村的普通农家妇女许幼贤,却把已经取得厨师证、在城里做厨师的儿子许晓宾送进了军营,“好男儿要当兵报效祖国,家里有我、有你弟弟照顾就够了。”得知儿子牺牲后被追认为共产党员,她首先想到的是:要替牺牲的儿子晓宾交党费。在建党85周年前夕,许妈妈来到龙湖消防大队,将3000元抚恤金作为特殊党费交到了大队部党支部书记钱晓明同志的手上。

(图为龙湖区领导到家中慰问烈士双亲。资料)

许晓宾的战友们说,“许晓宾牺牲后,许妈妈经常来中队看望官兵,和战士聊天、为战士下厨,帮战士们洗衣服,并且从抚恤金中拿出钱资助家境贫困的战士。”

2005年11月,许幼贤在承受巨大悲痛之时,又作出了让所有亲戚都意想不到的决定:将已从漳州技校毕业、在当地打工的小儿子许晓权送到部队服役,“晓宾是义务兵,他的服役期没满,就让晓权接过他哥哥手中的水枪。”

许晓权说,他走进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的第二天,也是清明节。母亲带他来到了烈士陵园,在哥哥的骨灰盒前叮嘱他:“像哥哥那样,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同时,许幼贤又把许晓宾生前帮助的孤寡老人纪茂松、陈随娟,生前帮扶的汕头市林百欣中学贫困学生黄杰群的爱心接力棒交给了许晓权……

(图为龙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李冠钟 <左二> 、指战员与许晓宾双亲及其弟许晓权 <右二> 等合影。吕任昌摄)

2006年公安部和中共汕头市委、汕头市人民政府分别授予许幼贤“英雄母亲”的光荣称号。

弟弟许晓权也没有辜负组织的培养和父母的期望。2011年,他在参加南澳海滨冷冻厂氨气泄漏事故处置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2012年荣立年度三等功,2013年许晓权带队参加潮南抗洪抢险救灾战斗,所在单位金平四中队荣立集体三等功。许晓权对我说:“我将继承哥哥的遗志,传承烈士的精神,不断学习,在自已的岗位上努力攀登,为祖国、为人民再立新功。”2018年,公安消防部队改制转隶,成建制划归国家应急管理部,成为了一支全新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许晓权说:“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们始终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变!

(图为许晓宾烈士 <右一> 生前训练场面。资料)

在纪念碑前,2003年曾与许晓宾烈士一起从福建老家入伍、现为龙湖区龙祥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的陈丽彪说,“你走了!我就扛过你手中的水枪,沿着你的足迹走下去。”在陈丽彪的记忆中,许晓宾憨厚、善良,每次救援都会冲到最前面。

龙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李冠钟说,“我们都深为许晓宾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行为和精神所感动,我们将以烈士的事迹为榜样,教育和带领全体指战员努力工作、敢于担当,为消防工作贡献更大的力量。”

(图为支队政委邱训正在发言。郑志良摄)

站在高耸英雄纪念碑下,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邱训正说,“许晓宾烈士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使命的赤子之心,一直鼓舞着全市消防救援指战员砥砺前行。”

自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全力确保涉疫警情成功处置,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指战员精神抖擞,不断强化训练,支队长朱东生对我说,“日复一日的训练只为了一个目标,就是保护群众,再快一点!”

潮南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黄里家在湖北,去年春节,在返乡结婚期间,他主动请缨,联系组织递交请战书,毅然踏上前往武汉抗疫的道路,原本结婚度蜜月的计划落空,他又奔赴在抢救人民生命的一线,他说道“这是消防员的职责所在,无论在哪里,都要履行好自己的使命。”

老家同样在湖北的龙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初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许波波说,“过年想家是肯定的,但责任在肩,既然选择了消防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更多时候要舍小家、为大家,这是职责,也是使命。”

(图为指战员们向许晓宾烈士敬献鲜花。郑志良摄)

哀乐声起,指战员们列队走过英雄纪念碑,向许晓宾烈士献上一支白色的鲜花。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邱训正政委代表全体指战员告慰烈士:“我们不会忘记你,我们将发扬你的大无畏精神,牢记你的未继使命,努力打造一支具有顽强战斗力的消防救援队伍,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汕头成功举办亚青会保驾护航。”

亲爱的战友,你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你!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