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张周项:中科院博士论文致谢走红,值得讴歌的不是苦难,而是战胜苦难的勇气
张周项
2021年04月19日

就在这两天,一位中科院博士因为毕业论文的致谢部分意外走红。

在这篇2017年的博士毕业论文里,黄国平博士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其条件之艰苦,令人动容:

“出生在一个小山坳里,母亲在我十二岁时离家。父亲在家的日子不多,即便在我病得不能自己去医院的时候,也仅是留下勉强够治病的钱后又走了。我十七岁时,他因交通事故离世后,我哭得稀里糊涂,因为再得重病时没有谁来管我了。同年,和我住在一起的婆婆病故,真的无能为力。她照顾我十七年,下葬时却仅是一副薄薄的棺材。另一个家庭成员是老狗小花,为父亲和婆婆守过坟,后因我进城上高中而命不知何时何处所终。如兄长般的计算机启蒙老师邱浩没能看到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对我照顾有加的师母也在不惑之前匆匆离开人世。每次回去看他们,这一座座坟茔都提示着生命的每一分钟都弥足珍贵。”

“人情冷暖,生离死别,固然让人痛苦与无奈,而贫穷则可能让人失去希望。家徒四壁,在煤油灯下写作业或者读书都是晚上最开心的事。如果下雨,保留节目就是用竹笋壳塞瓦缝防漏雨。高中之前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夜里抓黄鳝、周末钓鱼、养小猪崽和出租水牛。那些年里,方圆十公里的水田和小河都被我用脚测量过无数次。被狗和蛇追,半夜落水,因蓄电瓶进水而摸黑逃回家中;学费没交,黄鳝却被父亲偷卖了,然后买了肉和酒,都是难以避免的事。”

这篇致谢于周日上午被认证为“国科大科普策划人”的新浪微博账号“反面教材”贴出,又被国科大官方账号转发,当天即登上微博热搜榜。在该热搜下,网友们纷纷留言,“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

诚然,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但值得赞颂与讴歌的是战胜苦难的勇气,而非苦难本身。据黄博士致谢所说,家徒四壁,下雨时要用竹笋壳塞瓦缝防漏雨,为了生活还需要夜里抓黄鳝、周末钓鱼、养小猪崽和出租水牛。困难到如此地步,需要何等毅力才能坚持在煤油灯下读书?

黄博士是幸运的,他撑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走进了学术的殿堂,还拿到了最高学位反哺社会。但不是每个人都有他那般毅力能坚持到底,初中、高中、大学……这一路下来,不知道有多少位天资聪颖的少年,未能像黄博士一样走到底,被淹没在苦难之中。

每一位因为苦难而未能坚持学业的学子,都是国家的一大损失。

让这些学子不再因为苦难而失学,正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义。受限于经济条件,总有些人要面对苦难;让他们不为苦难所困,在他们最苦难的时候帮他们一把、让他们上学,则是我们国家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1999年,国家开展助学贷款工作;2007年,国家推行免费师范生制度;2012年,国家又启动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这一项项政策,都是国家在教育领域帮助学子战胜苦难的实例。而在整体脱贫方面,国家做的更是有目共睹。

据国科大一位教授透露,黄博士已于2017年博士毕业,入职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在人工智能领域发挥自己的才能、做出自己的贡献。

就在他毕业次年,他的家乡仪陇县正式脱贫摘帽,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在他毕业后四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让黄博士的苦难成为历史,让他的成就成为更多学子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晗】
中国日报主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