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新  >>  正文
朱立新:科技创新永不落幕
朱立新
2021年04月28日

“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简称“科交会”)落幕了。

发布科技成果1043项,集中展示科创成果487件,7项科技创新成果现场竞拍成功,云签约60个项目总金额282亿元,“426科技创新产品线上交易节”三天销售1.4亿元......

办会自有办会的逻辑,有人说这叫“套路”,但一个关于创新的大会如何创新,恐怕让办会者费了一番心思。

前天,我向编辑报送科交会的选题,编辑问“有何亮点”。在我看来,此次科交会在活动设置方面至少有三大亮点,可谓创新。

一是联合主要电商平台举办“426科技创新产品线上交易节”,邀请薇娅等实力网红直播带货近千款安徽生产的高科技产品。

普通人难免觉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离我太远”,可是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无外乎生产出更多的新产品,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这样的设置,让原本看似离普通百姓很遥远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变得不再遥远。

二是开展科技创新成果现场竞拍。最后竞拍成功的7项成果不是参与竞拍的全部。实际上,参与竞拍的成果有16项,是从几十项报名参加的成果中选出来的。如果这16项成果全部能够快速找到买家,那就只剩“套路”了。

三是安徽科技大市场鸣锣开市,从今往后,线上线下常态化运行,买卖科技创新成果,既可以到安徽创新馆的线下“实体店”讨价还价,也可以在线上平台一键“网购”。

这些,是我眼中的三大创新,别人或许看得更多。

26日上午的开幕式后,我在安徽创新馆参观,487件最新的安徽科创成果在那里集中展示。当我注目于一件展品的介绍,身旁两个西装革履的先生也将目光投在相同的位置。

一位先生说:“这个我拿不准,既然你要投,我可以跟一点。”

我抬头打量,猜想他们来自于投资机构,他们是科交会的主角。他们转身离开,去看更多的展品。正如16项参与竞拍的成果只有7项成交,如果一项创新成果让每个人都拿得准,那它又能有多少创新?

但是“跟投”则是出于信任,既是对朋友的信任,也是对科研人员的信任,对当地政府和整个投资环境的信任吧?

走出安徽创新馆,是合肥滨湖新区宽敞的大路,道路两边旌旗招展。“盛会”之盛,多少也有些视觉上的体现。

在一个路口,我又一次看见“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这八个醒目的大字。我已记不清这句城市宣传口号是哪一年提出的了,只是确信已经有些年头了。

我开车走在路上,鲜红的月季开满了庐州大道,也开满了徽州大道。我在心里思忖着,“创新高地”这句口号不求创“新”,才能让矢志创新的人更加放心。

【责任编辑:王晗】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