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赏千年杜鹃 观千亩花海
罗学成
2021年05月07日

华顶山,是“游圣”徐霞客首游天台山的第一站,也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和精华段,地处浙江省东部天台县境内,海拔1098米,是天台山第一高峰,自古以来,就以秀峰、古迹、名茶、奇花等名闻中外。(本文摄影/旷陌)

近日,华顶山的云锦杜鹃竞相绽放,形成美若仙境的花海,美不胜收。

作为全国最著名的高山云锦杜鹃赏花胜地,华顶山的云锦杜鹃独具特色。树高四五米至八九米,枝干有碗口粗细,“苍干如松柏,花姿若牡丹”,平均树龄约200年,最老有1000年以上,虬枝峥嵘,百转千回,堪称“华夏一绝”。

虽说云锦杜鹃在云南和四川等地少有分布,浙江也有多处可见,但是成片的古树群在千米高山上绵延上千亩,却只有华顶山独家。

华顶山云锦杜鹃数量之多,花色之美,实为罕见,堪称一朵“奇葩”,有“千米高山,千亩花海、千年杜鹃、千花杜鹃”之称,每年花开时节国内外的赏花者总会慕名而来。

花在云中开,雾在花间飘。站在高处俯瞰,云雾与花海交映成趣,如诗如画,如梦如幻,令人如痴如醉。

远眺,缀满粉红花朵的云锦杜鹃犹如绸缎在山间肆意铺展开,美得让人惊叹。近看,花姿也非同一般,恰如白居易诗中所描绘的那般:“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

穿行其间,娇嫩的花瓣挂衣挨脸,微风吹过,浅淡花香拂面而来。高大的树梢上,一朵朵、一簇簇,一树千花,层层叠叠绽放在山野之巅,伴着和煦的春风轻轻摇曳,飘落一地花瓣。

云锦杜鹃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树种,也是世界上最古、最高、最大的“杜鹃之王”。因海拔高、气温低,终年云雾缭绕,华顶山的云锦杜鹃比别处开的迟一些。每年4月底5月初,云锦杜鹃竞相怒放,堪称大自然的奇观。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