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 担当 ——桂林警备区党史学习教育实录(下)
杨应森
2021年05月10日

(图为1月13日由警备区组织的桂林市党政军领导干部过军事日活动。殷铁军摄)

“三月三”,是壮族人民传统的歌圩节,八桂大地歌声不断。

今年的“三月三”,适逢建党百年。桂北歌圩飘出的歌声,饱含红韵。

“唱红歌、颂党恩、跟党走”,桂北军民用歌声,缅怀当年浴血湘江的红军将士,赞美八桂大地的新变化和新生活,激发新长征路上接续奋斗的豪情。

(图为警备区官兵到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开展植树活动。殷铁军摄)

桂北歌圩飘出的红歌声,也成为我对桂林警备区“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采访的最美伴音。

勇立潮头 奋楫争先

“红军红呀,红又红呢,革命坚又坚呀,风吹石不动呢……”在湘江畔、在山寨、在红军墓前,桂北人唱起山歌,向后辈、向游客讲长征、讲红军、讲湘江战役。

“学党史、学红军,首先就是要强化我们在新时期的历史担当。”桂林警备区司令员张汉川说,“我们的历史担当,就是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人民幸福。”

桂林警备区政委王致向我说起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第一书记段宗元。2015年,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退役军人段宗元主动申请,来到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庄埠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带领村民组建了果蔬、养殖、农旅专业合作社,不少贫困户实现了脱贫。2018年,庄埠村整体脱贫出列。

2018年,庄埠村整体脱贫出列,段宗元的村第一书记任期结束,他又主动要求继续连任,“只要庄埠村还有一户、一人没有脱贫,我就不回城。”

(图为渔洞村村支书毛建华在接受采访时与作者合影。殷铁军摄)

永福县渔洞村是桂林警备区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在警备区的帮扶下,渔洞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2017年整村脱贫,2020年还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村支书毛建华也光荣地被评为广西自治区的劳动模范。

桂林警备区政委王致告诉我,今年,警备区将为村集体投资,发展物流、超市、电商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风光甲桂林。”桂林警备区发动民兵,在漓江两岸的生态景区和民兵训练基地的空置地种植了多片“民兵林”和优秀退役军人、民兵的“功臣林”。

(图为张汉川司令员 <右三> 率警备区官兵参加植树节植树活动。殷铁军摄)

阳春三月,漓江春潮。王致政委说,护山护水是我们的历史担当,为了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民兵当勇立潮头“担天下”。

令行禁止 使命必达

今年的“三月三”,桂北的歌圩里,都会唱响新山歌:“迎来建党百周年,山歌越唱心越甜;壮族人民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向前……”

张汉川司令员对我说,这首新山歌的核心就是“跟党走”,“坚定跟党走、坚决听从党的指挥,是桂北军民从红军血战湘江中悟出的真理。”

(图为在抗洪救灾中,官兵们迅速将老大娘等老百姓转移到安全地带。殷铁军摄) 

在新时期,贫情、险情、疫情就是命令。按照助贫、抢险、抗疫的命令,桂林警备区近年对口帮扶13个贫困村战贫攻坚,使280户贫困户、760名贫困人口脱贫。2020年,桂北暴雨成灾。桂林警备区动用民兵16批、共1200余人次,在阳朔、荔浦、平乐等地转移受困群众600余人、转运物资近20吨,成为抗洪救灾的突击队、生力军;新冠疫情肆虐,桂林警备区闻令而动,组织部队和民兵执行警戒、安保、运输等任务。

(图为警备区组织民兵训练考核的场面。殷铁军摄)

在全州县蕉江瑶乡绕弯村,村民们说起了当年的红军。

湘江战役中,几名又饥又渴的红军战士到村里寻食充饥。可村民都躲藏在外,他们只是在一个大娘家里找到一锅半粥半菜的猪潲。红军战士裹腹离开时,按上级规定,在锅里留下了10多个银毫子,还留了字条说明情况并表达对主人的谢意。

(图为警备区官兵在永福县渔洞小学对学生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的场面。殷铁军摄)

退役军人彭永康说:“令行禁止、使命必达,就是军人和民兵的政治担当。”

2016年,50岁的退役军人彭永康受命担任桂林市秀峰区信访局局长。面对这个“最难干”的岗位,彭永康说:“组织安排我去哪,我就去哪,决不讨价还价。”

当彭永康解决了群众的信访问题、许多群众给他送来锦旗,却被他婉言拒绝,老上访户给他送来的土特产也被他退回,彭永康说:“为群众办事不图回报。”

守土有责 护民尽责

“脱贫攻坚做实亊,长效机制要坚持;莫学浮萍飘水面,要学莲藕根扎实……”王致政委说,这首山歌“唱出了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要求。”

(图为由警备区参与主办的“八一”文艺晚会颁奖现场。殷铁军摄)

2020年7月获得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的彭永康,变过去在办公室被动接访为主动深入下访,把信访工作做到了百姓家里、田间地头,畅通了信访渠道,将很多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他觉得,只有把工作做扎实,才能让群众满意。

今年“三月三”,司令员张汉川、政委王致踏着泥泞,冒雨来到革命老区阳朔县福利镇屏山村调研,与村干部、民兵商议脱贫后的发展,提出了继续援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饮水工程、小学改造建设和护山护水的计划。

(图为张汉川司令员 <右三> 、王致政委 <左三> 等到警备区挂钩的永福县渔洞村进行调研,了解乡村振兴情况。殷铁军摄)

张汉川司令员说,脱贫出列只是攻坚初战的胜利,“让山寨和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共进,才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标。”

唱红军、忆红军、学红军,激发了桂北军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阳朔县,由人武部在广西展卓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组建的直升机侦察救援民兵排,他们始终坚持“战时应战、平时应急”的战略使命,在2020年夏季的特大洪水抢险中,他们立刻出动直升机进行险情侦察和物资投放,在通讯失联的山寨村落搜寻受困群众。公司总经理谢波说,“顾大局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图为张汉川司令员 <右二> 等在阳朔县直升机侦察救援民兵排调研时听取谢波 <右一> 的汇报。殷铁军摄)

在全州县咸水镇鲁塘村“张鸿基”小学,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肖均辉告诉我,在湘江战役中,红六军团作为中央红军长征的先遣队,渡过湘江后进至鲁塘村,其后卫第十七师五十一团为掩护部队突围,团长张鸿基不幸中弹牺牲,村民们不顾国民党反动派威胁迫害,毅然将张鸿基与其他5名红军烈士就地掩埋。

(图为全州县“张鸿基”小学竣工典礼。殷铁军摄)

为纪念英烈,广西军区、桂林警备区、全州县人武部和部分爱心企业先后投入70多万元,对学校进行全面整修、重新命名,同时对张鸿基烈士墓也进行了全面修缮。

鲁塘村村支书唐星平对我说,“缅怀先烈,就是要更好地传承红军精神。”

(图为鲁塘村村支书唐星平 <左一> 向大家介绍张鸿基烈士墓修缮等情况。殷铁军摄)

退役军人、基干民兵、鲁塘村鲁宏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唐星红接话介绍说,鲁塘村地处山区,有9个自然村,耕地只有7000亩,原村民收入主要来源靠种植、养殖、务工,2016年人均收入只有3000多元,是个贫困山村,这几年在县人武部的帮扶下,他们联合村里6名党员、5名民兵骨干带头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更换了种植品种,扩大了产业。人武部同时还帮助村里修建道路,安装配套水电设施,让村里彻底变了样,去年实现人均收入达9200多元。唐星红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退役老兵,就应该继承红军传统,带领村民一起致富,为乡亲多做点事情。”

(图为鲁塘村合作社社长唐星红 <右一> 向作者介绍情况。殷铁军摄)

唱红军、忆红军、学红军,“守土有责、护民尽责”成为桂北军民的共识。

桂林警备区每年派出教练员1000多人次,为各大中学校学生进行军训,以红色文化、长征精神打造学生军训品牌,应征入伍的大学生比例从2015年的41%提升到2020年的86%,其中大学毕业生比例从8%提升到34%。

(图为张汉川司令员与即将踏上新征程的新兵亲切交谈。殷铁军摄)

“革命理想高于天”。张汉川司令员、王致政委对我说,桂北军民铭记和发扬红军将士视死如归、一往无前的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新长征路上抱定必胜信念,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行。

(图为警备区组织民兵在漓江水域进行冲锋舟集训间隙,对集训人员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殷铁军摄)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