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孙壮志:中亚安全形势的新变化与上合组织的作用
说天下
2021年06月14日

随着美国拜登政府宣布9月前从阿富汗撤出所有美军,以美国主导的阿富汗反恐战争即将告一段落,阿富汗局势有可能趋于恶化,给原本就非常复杂的中亚安全形势增添了新的变数。地处欧亚大陆腹地的中亚,长期以来就面临众多的安全挑战: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国际化和本土化伴生的问题;与边界冲突和领土纷争相关的矛盾;咸海消失与土壤、大气污染给地区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上下游国家在水资源利用上存在的尖锐对立;核废料的处理带来的隐患等。未来,如何推动阿富汗和平重建,维护中亚的稳定与和平,要更多借助地区国家自身的力量,作为这个地区最具影响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合作机制,上合组织可以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中亚安全面临的新挑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进一步放大了中亚地区原有的安全威胁,催生了一系列新的矛盾冲突,安全问题向经济、社会、政治甚至文化领域的延伸,增加了应对的难度。从安全威胁的表现来看,依然是传统安全挑战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交织、叠加,跨国、跨领域、跨地区的特点更为突出、鲜明,在中亚地区呈现一系列新的特征:

一是大国在中亚的地缘政治博弈不断升级。与美国试图维护其霸权地位有关,尽管拜登政府改变了特朗普政府单边主义的做法,但其对外政策的根本点没有变化,继续对中国、俄罗斯进行“双重遏制”,为破坏中、俄周边的安全环境,积极组织反华、反俄同盟;二是地区面临的非传统安全挑战范围更广,一些跨国安全威胁越来越具有普遍性。比如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气候变化、核扩散、网络信息安全等,给中亚各国都带来现实的压力;三是邻近中亚的国际热点继续升级。新形势下亚欧大陆腹地的冲突热点不仅没有平息,反而随着形势的恶化出现了集中升温的趋势。从叙利亚问题、伊朗核危机到南高加索的纳卡冲突,再到阿富汗,已经连成一片,有可能“外溢”到中亚;四是发展失衡带来新的安全压力。失业和贫困、社会两极分化的问题在疫情后更为突出,中亚国家面临的发展压力和经济安全的问题更加沉重,但内部矛盾升级以及外部势力的介入,又使一些中亚国家内乱频发,主权安全受到极大挑战;五是机制缺失导致管理失序。在疫情迅速蔓延的情况下,国际合作却遭到各种各样的政治干扰,虽然在中亚建立了不少多边框架,但普遍效率低下,软弱无力,难以真正发挥作用。

面对新挑战要有新的安全思维

上合组织成立二十年来,以“上海精神”为引领,倡导以合作促安全的新型安全观念,主张通过协商解决国家间的冲突,以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为主要任务,在塔什干启动常设的地区反恐怖机构,签署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反恐怖主义公约》、《反极端主义公约》等合作文件,开展联合执法、禁毒与反恐情报交流,建立安全会议秘书及多个部长级的会晤机制,举行经常性的联合反恐演习,为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8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2020年视频峰会习近平主席又进一步提出构建安全共同体的倡议。强调坚定支持成员国依法平稳推进重大国内政治议程,坚定支持各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成员国内政。严防“三股势力”借疫生乱,提升成员国执法安全合作水平。并且欢迎各方参与中方发起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中方的倡议得到其他成员国,特别是中亚国家的支持和赞同。中亚国家都认为稳定是发展的前提,面对急剧变化的国际和地区安全格局,希望上合组织成员国能够和睦共处,共同推动地区经贸合作,帮助中亚国家解决紧迫的民生问题,走出经济困境。通过参与和加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合作,不仅可以为各国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而且可以推动国际安全治理,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

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的重要力量

上合组织从成员国边境地区相互裁军和军事互信等安全领域的合作起步,20年的实践中取得了很多成果,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自身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关注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多,在新形势下可以在地区安全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未来要继续坚持开放、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的合作原则,进一步落实元首峰会和各部门领导人会议机制达成的共识,强化安全领域各种多边活动的实际效果,促进成员国在粮食、能源、金融、生态、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发挥塔什干地区反恐怖机构的特殊作用;可以主动增加安全磋商的议题,争取更好地协调成员国的相关安全政策,在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上提升话语权,发挥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的作用,本着“阿人治阿”的原则,推动阿民族和解进程,帮助阿政府发展本国经济;尊重联合国的权威和准则,与其他地区安全机制开展对话合作,建立上合组织与集安条约组织、亚信会议等多边框架的常态化联系,持续打击“三股势力”,共同维护中亚的安全,帮助中亚国家合法政府应对危机;在上合框架内加强中、俄、印等大国间的安全战略磋商,在国际安全事务中表明共同立场,加强在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增进彼此的政治和安全互信;借助上合组织平台,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安保合作创造条件,同时提升中、巴、塔、阿“四国”机制的合作水平,并向其他成员国开放,促进安全领域的对接合作。

(孙壮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