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云南野生亚洲象迁移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软实力
陈新光
2021年06月21日

近期,一群云南野生亚洲象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路北移将近500余公里,引发了中国乃至世界媒体关注,CNN、BBC、美联社、泰晤士报、华盛顿邮报、卫报、天空新闻网、路透社、纽约时报等西方主流媒体都做了跟踪报道,使得“云南野生亚洲象”成了“国际网红”。中国对云南野生亚洲象保护的努力,向世界展示了真实、立体和全面的中国,体现了中国的软实力。

亚洲野生象远距离迁移是普遍现象

本次云南野生亚洲象北迁的原因要结合物种迁移特性、种群扩张、新迁移地探索等原因进行综合分析,并非是由原栖息地有所缩减所致。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一直严格按照保护区条例进行管理,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加之近30年来,我国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使得亚洲象种群数量持续增长,现已有约300头野生大象。近些年,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应对亚洲象种群数量增加开展了食物源基地建设等,相关栖息地恢复改造工作初见成效。

野生动物进行的长距离迁移取决于景观和环境条件的连通性,亚洲象也不例外。此次,尽管云南野生象群的旅程不同寻常,但它们并不是唯一正在祖国这个边境地区寻找新视野的象群。从国际上看,亚洲象远距离迁移是普遍现象。印度的亚洲象就曾迁移到孟加拉国、尼泊尔和不丹等国,甚至抵达远在东南亚的缅甸。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和老挝北部三省也存在野生亚洲象跨境活动。从历史上看,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片区的亚洲象就存在向各个方向迁移扩散的习性。1995年至今,已先后有30多头亚洲象向北扩散至普洱市思茅区。2005年,13头亚洲象向西扩散至澜沧县,目前依旧在勐海县和澜沧县之间游走。2011年,部分象群向东扩散至普洱市江城县。2020年,又有一个大象家族群自勐养南下,经橄榄坝进入勐仑,目前还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附近逗留。

为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而不遗余力的中国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6%提高到21.66%,森林面积达到2.08亿公顷,人工林保存面积达6933万公顷,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无独有偶,对于今年10月将在昆明召开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云南来说,这支野生亚洲象和政府、民众的妥善应对,不仅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为守护自然生态、维护生物多样性,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也让世界由此感知到一个可爱可信、生动立体的中国。

此次,是一次人与野生动物的对话与交流,为最大限度避免云南野生亚洲象西迁的“人象冲突”,当地政府有条不紊地应对。云南省林草局成立亚洲象北迁安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和7个专项工作组,指导各地开展监测预警、安全防范、宣传引导,国家林草局也专门派出专家组赴滇,共同商讨应对象群北迁相关措施实行群策群力的专业应对。据报道,截至5月27日的40多天内,象群就已接连“肇事”412起、破坏农作物842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为打消民众顾虑,相关损失全部由地方政府和保险公司赔偿。仅6月15日一天,易门县、晋宁区现场指挥部就投入应急处置人员及警力96人,出动渣土车196辆、挖掘机等工程车12辆、应急车辆68辆、无人机12架,疏散群众1074户、3420人,投喂象食1.5吨,以确保沿途群众安全。不过在当下,人们更关注的是采取何种有效措施使云南野生亚洲象尽快往西南迁移,保证人象和谐共生。事实上,云南省政府早在2010年,全球首款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就在西双版纳开始试点,2016年,开始规划建设国家大象公园,使大象有足够面积的受保护栖息地,这是做到人象分离,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我们人类要适当为其他生物创造条件做出一定的牺牲,以保护全球共有的物种。

全球“追象”,世界感知可爱的中国

自云南野生亚洲象向北迁移以来,引发了全球的广泛关注,一度时间海外社交媒体上到处是象群的照片和视频,对于中国政府及民众在此次事件中的反应和采取的措施给予了很高的赞誉。日本朝日电视台、富士电视台、TBS电视台等媒体派出在华记者团队迅速奔赴云南,跟踪报道备受瞩目的“云南北上象群”,介绍当地动物保护措施。朝日电视台还在热门节目中用了近30分钟进行专题报道。伴随大象的脚步,世界看到一个美丽而温情的中国,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精心守护下,象群跋山涉水,平安无恙,路上甚至还生下一头小象。这一动人的情节让世界直观感受到,中国大地是一块充满爱意的土地。法国《巴黎竞赛画报》网站刊登图文报道,展现了象群幕天席地、卧倒休息的如画场景,并赞叹道:大象们在旅途中打盹场景是“中国美丽的一幕”。这样的欢乐画面,献给面临疫情和变局交织叠加考验的当下世界,显得格外珍贵。

同时,中国政府就解决此次云南野生象出走事件,主动寻求与亚洲专家和其他国际专家合作,共同商讨对象群和人类最好的解决措施,同时中国政府也向世界展示其对大象保护的承诺,并为保证人象和谐共存找到解决方案。中国的积极态度和行动受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亚洲象专家组的好评。一直关注云南野生象群北迁的全球最著名的大象行为专家、西班牙籍生态学家阿欣萨·坎波斯-阿尔塞斯,他至今仍担任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大型兽类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组长,对云南当地民众动物保护意识予以很高的评价:在中国,大象居住地的居民对它们的容忍度很高。这其中有当地文化的原因,也有法律规定的约束,“源于当地人谋生方式的变化,人们对农作物的依赖更少,其收入更多地依赖于服务业。”从一个角度见证了中国农村脱贫、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上海大学经济兼职教授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