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土地日话土地
说天下
2021年06月25日

今天是全国第31个土地日,作为一名资深土地评估师对土地充满感情,我深深的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照耀,我自然而然地唱起了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其土地政策在立党强军建国中发挥的基础作用值得赞美!

全国“土地日”,源于1986年6月25日,我国第一部专门调整土地关系的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发布。

土地,是缄默忍耐的母亲,无论肥瘦、冷暖、旱涝,她都一样劳作,尽心尽力把一粒变成一穗,两个养成一窝。土地,就在人们脚底,她,普通、平凡又慈悲,始终伴随着我们的心灵和生死!我们也是大地的产物。土,是最底层,最贵重的物质和精神!先农坛、天坛,祭拜的就是中国的天和地。

土,吐也,如嫩芽破土而出,无中生有。地,土也,《白虎通》云:地者,易也 ,万物怀任交易变化于其中,变易、简易、容易、不易。也,如多向运动的钟摆,前后左右上下,四面八方延伸,故土+申为坤,《易·说卦传》:坤为地。容万物,载萬物也。土地,坤厚载物,土能生万物,地可发千祥,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源。土地,居天下第一功德。土地有生命,亦应天地心 。

土地,本身含有土和地两个概念,土地是自然的、经济的、法律的、政治的、社会的、文化的。土地科学利用,方解土地之重,土地之忧。看楼兰古城,在风沙中干瘪,就是一部醒世恒言,告诉我们留得青山在,不怕没饭吃,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寸土寸金,关乎生计,一垄一亩即是民生。“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工业化融入乡村振兴、农民、农业现代化,将是一场场新时代土地革命。

评估和规划,都是一样的笔画数,如此亲近。规划之美源于土地之理,土地评估师与国土空间规划师皆师承大地。爱国土者,国士也!爱大地,土地估价师义不容辞!

(作者:杨金元,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副会长,廊坊新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