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传承太行精神 庆党百年华诞——中共西安市潮汕商会党支部赴太行学党史活动小记
杨应森
2021年07月07日

(图为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团员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前合影。田洋 摄)

巍巍太行,红色武乡,抗战圣地,八路故乡。

党的百年华诞,我是在太行山的武乡县度过的。

在学党史和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中,中共西安市潮汕商会支部委员会组织党员和部分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前往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纪念馆和砖壁村旧址纪念馆,学习“太行精神”,庆党百年华诞。

我曾多次采访过西安市潮汕商会支部委员会的党建活动,于是也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这次太行之行的红色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图为党员们在党支部书记吴培坤带领下,向党旗庄严宣誓。黄荣光 摄)

在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馆名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前,耸立着八路军将领光辉形象的组雕“太行山”,阳光辉映着鲜红的党旗,光彩夺目。在党支部书记吴培坤的带领下,党员们列队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继承先列的光荣传统,发扬太行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为团员们在聆听讲解员讲解。黄荣光 摄)

在《八路军抗战史陈列》的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面前,团员们和我更加了解了八路军及中国人民8年抗战的光辉历史,更加看到了我们党和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图为团员们在聆听讲解员讲解。蔡中豪 摄)

中共西安市潮汕商会党支部书记吴培坤说,八路军将士是民族精英、抗战中坚和时代先锋,他们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优良作风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集中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我们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期再续辉煌。

积极申请要求入党的王丽兰为“太行精神”深深感动。她说,老一辈革命家负重前行,将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了党和人民,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新中国和今天的幸福生活。“‘太行精神’是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艰苦奋斗精神,是为人民乐于奉献的精神,是数千年中华民族精神的积淀和延续。”

 (图为团员们在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纪念馆。田洋 摄)

在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纪念馆和砖壁村旧址纪念馆(百团大战总指挥部),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生活和战斗。他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以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和聪明才智,创造了人类战争史的奇迹,彰显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展示出八路军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的“太行魂”。

积极申请要求入党的黄荣光很是感慨,八路军战士和根据地人民谱写了百折不挠的英雄华章,铸就了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太行魂。我们要铭记这段战火纷飞的历史,它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面对任何困难和敌人,只要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就能战胜困难和敌人,赢得最后的胜利。

 (图为团员们在砖壁村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田洋 摄)

太行山“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武乡县“村村住过八路军,户户出过子弟兵”。在这块英雄的黄土地上,我看到人民军队在这里壮大,民族脊梁在这里挺立,时代精神在这里升华。这里彰显了我们党的“太行魂”、亮出了八路军的“太行剑”、表现了子弟兵的“太行情”。

同样是积极申请要求入党的丁秋鸿说,太行山的一草一木都洒着先烈的鲜血。武乡县的每家每户都曾为民族解放倾尽全力。我们后辈应继承先烈遗志,在生活、工作中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图为团员们在纪念馆学习参观。田洋 摄)

首次参加支部教育学习活动的青年积极分子郑作霖对我说, “通过三天党建教育学习活动,我不仅学习了党史,学习了革命战争史,接受了精神上的升华,更让我们年轻人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7月1日,我和太行之行红色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的同志一起,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实况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会结束时,我情不自禁,指挥大家唱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图为团员们在观看建党百年大会的实况直播后进行座谈。黄荣光 摄)

【责任编辑:王晗】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