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张周项:要炸海底隧道的“港独”组织"光城者",什么来头?
张周项
2021年07月08日

7月5日,香港警方在尖沙咀一所宾馆瓦解了一个名为“光城者”的“港独”组织,拘捕了5男4女共九名犯罪嫌疑人。

“光城者”,成立时间不早于2019年暴乱期间,意为“光复我城”,自称是“一帮革命残火所组成的组织”。虽然在大大小小的“港独”组织中算是后辈,这个“光城者”可是比前辈狠多了,其影响之恶劣、破坏力之大都超出不少老牌“港独”。

第一,“光城者”是公开打出“港独”旗帜的,而且不是放嘴炮的那种,是要做炸弹亲自干!

7月6日,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展出证据,“光城者”被抓获现场的宾馆房间,是一间用来制作爆炸品的实验室。被警方抓获时,他们已经拥有了过氧化三环丙酮等化工原料,以及一些用于制作炸弹的材料,离制造出土制炸弹也就是一步之遥。

警方展示缴获炸弹原材料

而他们已经策划了于本月上旬利用土制炸弹进行恐怖袭击,法院、海底隧道、铁路、公共垃圾箱等地都是他们袭击的目标。要不是警方及时破获,这些土制炸弹也许已经在香港响起了。

造炸弹实在太骇人听闻,7月7日登上了多家港媒的头条。

《大公报》头版

香港“东网”首页

第二,“光城者”从不掩饰自己对祖国和香港赤裸裸的恨,而且公开打出“武装起义”的招牌。今年1月开始,“光城者”的成员就各种站街,鼓动香港市民“武装起义”;

“光城者”成员站街。图源:港媒

今年4月5日,更是在脸书页面上公开贴出海报,背景是黑暴分子凹造型,内容还是那四个字:

这个组织对祖国和香港的仇恨值高到什么地步呢?从疫苗到立法,无论什么事都能拿来攻击咱们:

什么叫毫无底线,这就是!

第三,在海外资金支持下,“光城者”把魔爪伸向了最不具辨别力的中学生。

对这路拿着炸弹吓唬人、逼人“武装起义”的货色,香港人民是有着相当高的辨别力和警觉性的。就在那张“武装起义”的海报下,香港人是这么回复他们的:

繁体也是中文字,大家看得懂。

但这些人的可怕之处,就在于知道成年人不好骗,而把魔爪伸向了不谙世事的中学生。5日被拘捕的5男4女中,6人为中学生,最小的仅15岁;其余三人则为中学教职员和大学行政人员,很明显是教唆者与被教唆者的关系。

今年5月,4名学生因为闯入位于将军澳的罗氏基金中学并涉嫌盗窃而被捕,其中就有“光城者”成员。

在“光城者”的Facebook主页上,还有“人才”招募的海报,演讲、撰文、制图、拍摄、剪片都有,他们的资金据称来自海外,通过被捕的那九人之一发放。而据警方透露,该组织本月策划的恐怖袭击一旦行动得手,将有人安排犯罪嫌疑人亡命英国。

可以说,这是目前公开的“港独”组织里,最肆无忌惮、最缺少底线的一个;他们的出现,也说明香港国安法生效一年来,境外势力已经丧心病狂,操纵他们的提线木偶走上了极端化道路。

随着警方捣毁实验室,“光城者”已覆灭,但与“港独”的斗争估计还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也需要更多的努力。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主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