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具有坚实基础
陈新光
2021年07月11日

2021年7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6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1%,PPI同比上涨8.8%,涨幅均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上半年整体来看,中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0.5%,展望物价后续走势,我国消费市场有望供应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平稳、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定恢复。

一、CPI环比降幅扩大,主要是猪肉价格降幅扩大带动

食品是影响6月份CPI同比涨幅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1.7%,影响CPI下降约0.31个百分点。其中淡水鱼价格上涨33.5%,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鸡蛋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分别上涨21.7%和9.5%,涨幅均有扩大。同比看,6月CPI同比上涨1.1%,涨幅也有所回落,主要原因是受生猪生产恢复和季节性消费需求疲软的影响,猪肉生产价格比去年的高位下降了36.5%,降幅比上月扩大12.7个百分点。

CPI环比连续4个月处在负增长区间,食品价格稳中有降是推动CPI涨幅收窄的主要原因。随着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猪肉市场供应明显增加,叠加去年基数较高因素,猪肉价格同比和环比均还将出现降幅。同时,受季节性供应充足和夏粮连丰的影响,鲜菜鲜果价格环比下降,粮食价格保持平稳。据测算,在6月份1.1%的同比涨幅中,扣除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0.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持平,意味着主要商品和服务供求趋于平衡,物价总体运行平稳。预计猪肉有回升动力,但CPI涨幅全年将出现温和,不过国际油价上涨等输入型通胀风险仍不容忽视。

二、稳价政策效果初步显现,工业品价格涨势趋缓

预期稳,市场稳。今年上半年,国内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涨幅明显偏离供需基本面,中下游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加大。为了稳定市场预期,国家有关部门,大宗商品投放通过实行公开竞价形式,在参与条件方面尽可能向中小企业倾斜,以缓解企业成本压力。6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宣布面向中下游加工制造企业,投放2021年第一批国家储备铜2万吨、国家储备锌3万吨、国家储备铝5万吨。同时,视市场变化,适时开展多批次投放,及时增加市场供应,促进价格回归合理区间。这表明,上半年国内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初步显现,市场供求关系趋于改善,工业品价格涨势有所趋缓。

6月份,从环比看,6月PPI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5%,涨幅回落1.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2%。在41个工业行业中有18个行业出厂价格环比下降,反映出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正在向供求基本面加速回归。特别是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价格回落,带动6月PPI环比价格创下去年11月份以来最小涨幅。从同比看,6月PPI上涨8.8%,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同比价格涨幅均回落,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涨幅回落45.5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受较强供给约束和较弱需求推动的共同作用,工业品价格已见顶但仍将在高位运行,电子信息和电气机械行业元器件供应不稳,未来通胀压力不小,这表明经济复苏虽有放缓迹象,但仍在韧性复苏之中,是属于非典型滞胀。

三、从全年来看,CPI同比涨幅将在1.5%至2%的合理区间

从我国的总体情况看: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较好的条件,主要表现在:一是从供求的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整体上还处于恢复之中,主要需求指标还没有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从供给端来看,生产供给保持较快增长,为此供求基本面不支持价格的大幅上涨;二是从结构因素来看,食品价格方面,我国的粮食生产保持稳定,主要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有较好的条件;工业消费品方面,尽管上游行业的工业品价格涨幅比较高,但由于下游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比较充足,市场竞争比较充分,这将有利于价格保持稳定;三是从政策因素来看,我国目前财政和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没有使用“大水漫灌”的强刺激政策,也有利于价格稳定。同时,相关部门还加大保供稳价的力度,这些因素都有利于促进价格的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随着国际疫情形势总体改善,特别是由于疫苗接种的不断扩大,再加上部分发达经济体财政金融强刺激政策,美欧发达经济体通胀是上升的。从5月份情况看,美国CPI同比上涨5%,其中核心CPI上涨3.8%;欧元区CPI同比上涨2%,均创近期新高。受到经济周期、经济结构和宏观政策等因素影响,各国的价格变化并不完全同步。从我国的情况看,价格保持稳定有较好条件,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有坚实基础。下半年,国家发改委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监测市场和价格变化,多渠道开源节流促进供需保持动态平衡,加大期现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保障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展望下半年,我国CPI运行中枢肯定会较上半年有所上升。但从全年来看,CPI运行将稳定在1.5%至2%的合理区间,不会超出2021年初国务院所设定的2021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调控目标。

上海统计学会副会长 陈新光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2021年7月10日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