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刘庆东:汲取党史奋进力量,书写交通强国新篇章
刘庆东
2021年07月15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以下简称《大事记》)。铁路多个重大事件被编入《大事记》。

历史,是国家和人类的传记。从1921年到2021年,一百年间,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组织,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民族筚路蓝缕、栉风沐雨、披荆斩棘、挺立潮头,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在中华民族的恢宏史诗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伴随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铁路始终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指挥,坚定不移跟党走,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为党的事业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

从沉沉暗夜到光明绽放,恰似百年中国前行之路,也是无数铁路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的百年之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它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被称为新中国建设史上第一个奇迹的成渝铁路,见证着共产党人只用两年就完成了铁路通车的伟大历史贡献;素有“万里长江第一桥”美誉的武汉长江大桥,让南北经济飞速发展,“天堑变通途”;青藏铁路修进世界屋脊,为雪域高原送来幸福和希望,彰显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治藏方略;“复兴号”疾驰在祖国大地,践行着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如今,当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飞驰而过,穿梭于崇山峻岭之间,勾勒出百年中国的追梦轨迹,展现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历史奇迹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7年6月26日,当第一列由中国人设计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化动车组下线运营时,它的名字便与“350公里时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个名字就是“复兴”。百年沧桑,从诞生于战争年代的“毛泽东号”机车到“复兴号”新型智能动车组投入运营,随着车轮的转动,中国共产党为使命而生、循初心而行,引领中华民族走出一条迈向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清晰可见。人民江山,从工人力量大于天的京汉铁路大罢工到奏响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者颂歌,触摸历史的脉搏,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血脉相连的拳拳之心,分外有力。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都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跟党走、听党话、念党恩,在神州大地修筑万里铁道,助力国家战略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创新旅客服务理念方式,提升人民出行获得感和幸福感,扛起现代流通的光荣使命。铁路人,正在以昂扬的斗志追寻百年初心,在万里铁道线上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百年来路,共产党人忠诚奉献的故事俯拾皆是,无数铁路人在党的领导下必将继续书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彩华章,以人民为标尺,持之以恒答好人民考卷,创造交通强国的更大奇迹。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