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赵焕新:华盛顿纪念碑广场的卖水人
说天下
2021年07月19日

上午经过国家广场,看到的情况有点出乎意料。室外气温93度多——美国用的是华氏度,相当于摄氏34度——天这么热广场还“游人如织”,而且几乎没有戴口罩的。而就在这一天,全美50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均在上升。昨天全美新增病例超过28000,比半个月前上升了121%。

高温也让我一直认为的一个“常识”有了例外。以前我认为美国人在烈日下是不打伞的,随它有多热,一身短衣任平生——就是不打伞遮阳,顶多也就戴顶帽子。一种说法是他们喜欢把皮肤晒得黝黑(tannedskin),显得健康;真实的情况有待了解,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国大小超市、便利店的防晒用品牌子多,销路也好。今天在广场我竟然看见有四五人打着伞!我特意看看他们是不是亚洲人,结果发现都是地道美国“老百姓”。这是几年来罕见的。

在和他们擦身而过之后,我的注意力被路边叫卖矿泉水的几位黑人吸引了。这几位“小贩”(姑且借用这个名称吧)在华盛顿纪念碑北边草坪尽头的水泥路边,推着几架超市购物用的货车,向过往的游客高声吆喝:“冰镇饮料,两美元一瓶!”当然他们的“货摊”上没有支起遮阳伞。

我见到他们的第一感觉竟然是:哈,今天看到了一群吃苦耐劳的老美!这是有原因的。记得这个月初采访德克萨斯州的一位烟花销售商时,听他抱怨说从中国进口的烟花在美国的港口滞留几个月了都上不了岸,运不过来,原因是本该连轴转的港口,却因为新冠疫情工人数量大减而人手短缺,效率低下;而当疫情有所好转,疫苗接种率提高之后,有些工人又不愿意回来上班。为什么?因为联邦政府给他们发钱——疫情期间的救助发了好几轮,“收入”跟上班相比不相上下。

这几位卖水的“小贩”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开玩笑说他们的照片要发到“邮报”上去。我注意到他们用的保温箱一律是易酷乐(IGLOO,意思是爱斯基摩人的房子)牌子;饮料除了矿泉水之外,还有各种碳酸饮料和果汁。

我跟一位长得有点像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瑞德(摩根·弗里曼扮演)的中年人打招呼(见上图),征得他同意后,拍了几张照片。他不停地和身边一位“光膀子”讲周边的景点——二战纪念碑、马丁路德金纪念广场,等等。在不叫卖的时候,他会安静地靠着保温箱,显得有些忧郁。

他的同伴中有一位小伙,抡起一个装满冰块的塑料袋往路面上摔,大概是要把里面的冰块打散,然后把它们倒进路边一个蓝色的大塑料筐里;塑料筐里立即弥漫着白色的雾气。

这一情景立即把路过的一群小孩吸引过来,她们感觉到了凉气,把手伸到塑料筐里捞冰块(见下图);跟着的大人们赶快给买了几瓶饮料,把孩子们牵走了。

在距离这些“小贩”大约100米的华盛顿纪念碑的近旁也有一个流动的黑人拉着小车卖水。他还挂着一个胸卡,不知道是不是销售许可之类的凭证。

今天还采访了一位“童子军”和他的老师,以及来自佛罗里达州的一家人。

2021年7月17日记

作者系中国日报美国分社副总编辑

扫描二维码关注本文作者公号

(本文来源:焕新手记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吕佳珊】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