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总台外宣纪录片《国家公园》以国际一流水准震撼彰显中国生态和谐之美
王永利
2021年07月27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国际最高制作标准打造的4K原创自然类纪录片《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英文译名:China:Nature’s Ancient Kingdom)于第五十个世界环境日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18点档首播。该片共3集,每集时长50分钟,节目以多个中国国家公园(试点)为题材,以中国由西向东呈阶梯状的三大阶梯板块为线索,首次向全球全景呈现中国国家公园生机勃勃的景象,以自然视角、东方美学、国际语言向观众讲述中国人与自然的故事。

(一)生动呈现人与动物和谐共存“天人合一”的中国特有生态文明

中国,14亿人口的共同家园,经济发展日新月异,而绿色发展、生态和谐,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之一。中国新建的多个国家公园,既具有极其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又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科学内涵,展现了独具特色的中华生态文明。纪录片《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保护着中国特有的珍稀野生动物,守卫着鬼斧神工的生态奇观,呵护着丰富多样的基因宝库。

该片展示,三江源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地区。作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是我国重要的淡水供给地,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水生态安全命脉,是全球气候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我国第一个得到批复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也是目前试点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在严格的保护下,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濒危物种如雪豹、藏羚羊、兔狲、藏狐等野生动物种群正在逐渐恢复扩大。

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达2.7万平方公里,涉及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强大熊猫栖息地廊道建设,连通相互隔离的栖息地,实现隔离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大熊猫的灭绝风险从“濒危”下调为“易危”。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选址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广大区域,保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极危物种的东北虎,其野生数量从50只左右,略有提升。

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拥有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泥炭藓湿地生态系统,是世界生物活化石聚集地和古老、珍稀、特有物种避难所,被誉为北纬31°的绿色奇迹。这里有珙桐、红豆杉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36种,金丝猴、金雕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5种。试点区位于神农架林区,面积为1170平方公里。

此外,还有钱江源国家公园、南山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长城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等,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

该片生动揭示了在幅员辽阔的中华大地,很多世界珍稀物种,在安宁和谐的国家公园中,得到保护,种群繁衍壮大。纵观中华大地,中国人不遗余力守护自然,从古老的东方文明中汲取智慧,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存,天人合一,努力维护人与自然的恒久和谐。

(二)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客观的自然视角,极致的东方美学

该片重视以大众喜爱并习惯接受的讲述方式,平静、理性地介绍人与动物和谐共存的故事,用细节和事实展现直击人心的中国生态故事。如第一集中普达措国家公园有大量为越冬迁徙来的黑颈鹤。因食物资源少,黑颈鹤相互打架躁动。陈光惠和家人接力29年守护从未中断。她说,“对我来说就是跟家人一样的,跟朋友一样的”。村民们帮助黑颈鹤度过了最艰难的食物资源短缺时期。前来过冬的黑颈鹤数量显著回升从20世纪90年代的200只增加到如今的1700多只。节目中展现了黑颈鹤吃饱喝足后,摆动起优雅舞姿的温馨一幕。翩翩起舞,人与动物如此和谐,令所有观众感叹!又如藏羚羊产仔时,狼、狐狸等猎食者虎视眈眈,当地藏民自发组成护卫队,保护并引导藏羚羊安全迁徙。藏民兰萨发自内心喜爱这群美丽又脆弱的高原精灵,他说,“对我而言只要我还活着,就不会停止保护这些藏羚羊和其他野生动物!”该片展现了海南珊瑚礁濒临灭绝,但是海洋生物学家们通过高成本的人工种植,使新的珊瑚礁出现了,并有力改善了海洋生态。该片正是通过故事展现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来之不易。

该片客观讲述自然界鲜为人知的故事,如神农架养中华小蜜蜂为当地蜂农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可是天敌出现了,大黄蜂,体形是中华小蜜蜂的三倍,杀伤力惊人,可以摧毁整个蜜蜂群。它杀死一只只落单回巢的小蜜蜂后,逐渐杀向蜂巢入口。小蜜蜂不畏强敌集体作战,团团围住入侵之敌,最后用集体的热量,把黄蜂焖死。此外,川金丝猴争夺猴王的故事、藏狐妈妈教幼崽完成第一次成功捕获土拨鼠的故事、雄性红腹锦鸡求偶的故事等,都是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如惯偷花栗鼠,被发现打架落败后,杀个回马枪,偷袭了辛勤的花栗鼠储藏食物的巢穴,但又被发现,又被辛勤花栗鼠痛打一顿。节目还拟人化有趣展现了雌性大熊猫一年只有3天排卵期,熊猫小伙想趁早求婚以免错过良辰,它使出浑身解数求爱,熊猫小姐却在树上静观其变,竞争对手出现了,决斗意味着优胜劣汰,只有最强壮者才能抱得美人归。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动物故事,各个精彩,令人大开眼界,回味无穷。

极致的东方美学,“深邃高远,美轮美奂”“沉静庄严,坚毅稳重”,“至纯至洁、至真至爱”等等,将东方审美体现得淋漓尽致。如用镜头震撼呈现了丹霞地貌,是历时六百多万年形成的自然奇观,层层叠叠的砂岩层和粉砂岩层因强烈的地质运动而断层错位,形成了七彩条纹,节目仿佛在进行一趟中国美色之旅。长镜头把神农架的林海表现的层峦叠嶂,云雾缭绕,苍翠欲滴。该片还用特写细腻展现全球罕见的雪豹“谈恋爱”的缠绵,黑颈鹤忠贞不渝的爱情,还细腻展现了大熊猫妈妈耐心教孩子吃竹子,展现了滇丝猴在鹅毛大雪中抱团取暖求生,镜头饱满,构图考究,润物细无声,有情有境,有韵有质,妍丽中挟带着清奇,严谨中蕴含着灵气,镜头语言切换流畅,如诗如画。

(三)中外合拍、以全球视角结合东方气韵创作国际水准的精品纪录片。

该项目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8年度重点选题,由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文化专题部《远方的家》栏目组作为创作核心,邀请国内国际一流的野生动物纪录片制作力量参与完成的一部国际化高水准纪录片。英国新生代作曲家弗雷泽·珀迪为纪录片创作了充满东方韵味的优美而灵动的音乐,英国知名女演员凡妮莎·柯比(电影《速度与激情8》主演)的配音充满了故事感和人文气质。节目在制作上达到了国际最高制作标准,在表达上符合当前国际通行语境的表述方式。

在节目播出前,BBC America在其官网和官方账号多次预告推介,《华盛顿邮报》和《洛杉矶时报》也将《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作为当天首推的节目,称节目“壮观”,(中国)国家公园令人惊叹,是里程碑式的项目。

节目播出后国际社会反馈积极,在Twitter和Facebook、Instagram上众多评论写道:“看到了中国在保护自然资源方面令人惊叹的努力”、“中国国家公园正在开启另外一个美妙的篇章。”美国Nerds That Geek影评互动社区主编约翰·爱德华·贝当古写道:中国是一个试图为保护自然、并与自然和平共处而制定蓝图的国家……了解中国正在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作出的努力,将是非常有趣的……中国为提高环境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付出了巨大努力。

截至目前,节目发行已覆盖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含多个G7、G20国家的主流媒体——包括英国BBC Earth、美国BBC America、德国电视一台、法国电视台、韩国KBS以及澳大利亚、土耳其主流媒体等,另外,还发行到波兰、西班牙、葡萄牙、捷克、丹麦、瑞典、芬兰、挪威等欧洲国家,埃及、伊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中东国家,新西兰、新加坡等亚太地区国家,覆盖非洲全境等。以上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将陆续排播。

该节目在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后,百度相关搜索8000多万个,微博综艺纪录片实时榜TOP1,话题词总阅读量近1亿……收视率创新高。在华人世界反响更为热烈,不少观众留言说感谢节目组在我国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40周年之际,《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带领我们穿林入海、爬冰卧雪,走进中国国家公园,见证野生动物们的快乐生活。为中国点赞!

作为国际一流水平的纪录片,《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作为一项重要影像工程和一个文化符号,为中国和世界生态自然史册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中外合拍、以全球视角结合东方气韵创作的《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王国》,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彰显了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决心和态度,将成为一部传递中国生态理念和东方经典的典藏作品。

【责任编辑:王晗】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