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的西藏治理与西藏生态文明
说天下
2021年07月28日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以前,虽然没有现代工业产生的污染,但生活环境非常恶劣。近代很多相关游记里,大量记录了拉萨等城市的脏乱差,乞丐遍布城市角落,污水在八廓街横流。1901年日本人河口慧海在到达西藏后,看到肮脏的拉萨城大为吃惊,称拉萨的城市沟渠里堆满了粪便。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现代的卫生机构、相关资源管理机构也陆续进入西藏,城市和农村的生态文明也日渐发展起来的。

西藏的生态具有多样性,既有林区、也有牧区、农区。西藏东南部的林芝市以牧业和林业为主,而其身处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更是显示了林业资源、水资源、草场资源综合保护的重要性。近日,总书记在林芝考察时指出,雅鲁藏布江水系是难得的一块绿地、绿肺,它的生态还很脆弱,要以保护为主,保护住这一块“净土”。

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部分之一,这种气候环境与喜马拉雅山南侧完全不一样,可以说,西藏的生态环境安全对于中国的边疆安全有着独特的屏障作用。

青藏高原气候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西藏对我国气候系统的稳定有深刻的影响。藏北高原区日照长,藏东深谷区日照时短,由此造成的气温、降水量等差异对于维持我国气候稳定有着积极作用。

以植被而言,“草甸”是一种特别脆弱的植被,在戈壁和雪山脚下,松散的碎石上面分布着仅仅有十多厘米厚的草层,稀疏地与这些碎石头、土块结合在一起,极其容易剥落。近代有史料中就记载西藏很多草原“由五月至八月地面略生青草”,而冬天则光秃秃的。这和我们诗词中描述的北方草原的“风吹草地见牛羊”是大不相同的。2006年,我第一次进入西藏,正好遇到青藏铁路通车。当时很多外媒说,中国修建青藏铁路破坏了高原的很多草甸。达赖集团乘机鼓噪称,中央的西藏发展政策破坏了西藏环境。当时,刚好比利时的藏学家保罗先生希望来看看到底怎么样,有关部门就推荐我去陪同。我陪着这位老先生沿线走了几天,得出的结论是:中国以现代技术修建的崭新的铁路,整齐的路基附近的植被生态丝毫未受影响,有些地方的生态反而因为基础设施提升而得到改善。

近年来,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各种法规出台,有力促进了西藏生态保护。2009年,中央就通过《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对西藏的生态安全屏障作了具体规划,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也提到了西藏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西藏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高海拔的和平机场、邦达机场、米林机场,以及川藏铁路拉林段、拉林高速、藏中电网、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等工程,由于规划科学、保护得当,并没有出现生态破坏行为,当地居民反而因为这些大型工程而在经济上得到补偿和收益,能够购买更多的生活资料,或者使用清洁能源,形成了良性的生态环保机制。在墨脱、察隅县等一些森林覆盖率很高的地区,由于生活习俗的改变,老百姓也自觉不再砍伐大树。在边境地区小康建设中,政府对民居进行了统一规划,根据当地环境,设计了适合当地居民生活的房屋,而传统上那种依靠砍伐大量树木建造木房的情况已经达到了改变。喜马拉雅山地区里,一面是依然绿意盎样的森林,一面是利用新型建筑材料修建的漂亮民居。边境地区的生态焕发着一片勃勃生机。

西藏河流保护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之一。包括西藏在内的青藏高原是亚洲水塔,被誉为世界第三极,孕育了许多河流,形成了很多大型湖泊。无论是沿着青藏公路、川藏公路、新藏公路,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各种河流、湖泊。西藏的水有一些流入到我国内地,有一些则汇入雅鲁藏布江等河流,流向境外。西藏的水为西藏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其巨大的推动力。从西藏解放初期的羊湖电站,到现在的雅鲁藏布江五级电站,逐渐增加的装机量为西藏各族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于西藏的生态环境非常重视,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

新时代的西藏发展,必须要发展符合西藏生态环境的产业政策,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也要求我们在发展西藏的过程中,意识到西藏生态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西藏生态文明的重要性。

(作者:张永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西藏研究室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边史系教授)

 

【责任编辑:王辉】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