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开启浦东新区社会主义 现代化引领区崭新篇章
陈新光
2021年08月06日

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不仅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也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绘制了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宏伟蓝图,将开启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

建设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的关键点

该《意见》赋予浦东更大的改革开放自主权、更强的创新发展新动力,作出了一系列具有引领性、突破性、支撑性的制度和政策创新安排。为此,党中央把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历史使命交给上海,放在浦东,这是对浦东开发开放30年成功实践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上海在新时代创造新奇迹的莫大期望,这在上海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上海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历史重任,奋力奏响高水平改革开放最强音。

当今,建设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需要牢牢把握三个关键点:一是要立足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支持浦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冲锋在前,当好排头兵,打造引领区;二是要立足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支持浦东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三是要立足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支持浦东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的窗口和样板,宣示我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推动浦东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形势复杂多变,许多新情况新任务都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迫切需要具备优势的地区走在前列、形成引领。《意见》赋予了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目标,通过引领赋能,更好发挥浦东以及上海的龙头带动作用,更好服务全国大局和带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其引领作用至少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体现在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上。浦东现已承载了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重要功能,支持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就是要求浦东探索将新发展理念创造性转化为发展实践的方式路径,带动上海更好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作用,进而整体提升我国经济总体效率;二是体现在促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和经济循环畅通上。浦东在科技创新策源上要发挥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尖刀兵”“国家队”作用,成为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和领跑者,瞄准科技前沿领域勇攀高峰,特别是破解高端集成电路元器件、基础软硬件等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进一步发挥浦东在畅通经济循环中的关键节点作用,为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重要通道,打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三是体现在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上。浦东要牢牢锁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改革,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以法规规章等形式固化下来,提供更多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四是体现在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浦东要率先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打造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城市治理体系,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

举全上海之力奏响高水平改革开放最强音

党中央、国务院把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历史使命交给上海,放在浦东。为此,上海要以勇立时代潮头、再创历史伟业的壮志豪情,全面贯彻落实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部署要求,按照中央对上海发展“四个放在”的总基调,进一步对浦东加大放权赋能力度,在国家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把制度政策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力,举全市之力奏响高水平改革开放最强音,当好排头兵、先行者,在新的征程上始终走在改革发展最前列。

上海紧扣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目标,应该从四个方面发力:一要进行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战略设计。重点是围绕“两特四区一中心一样板一保障”来推进,就是在浦东全域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支持浦东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以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治理样板。同时,建立完善与支持浦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二要加强标志性项目引领。近期探索建设的主要标志性项目: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国家级大型场内贵金属储备仓库等重大金融基础设施、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等,早日建成聚焦重点功能区块、重大交通枢纽、高端引领产业、推进联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等标志性项目;三要开展集成性攻坚突破。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率先探索,进一步加强金融、航运、贸易、科创等功能的联动; 四要进行自主性改革探路。《意见》把开展综合性改革试点、制度型开放试点这两项任务交给上海。为此,上海要加强改革联动、创新联动、发展联动,奋力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