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新冠肺炎疫情加强社会面防控方法路径
赵建明
2021年08月23日

自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规模爆发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由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转化为常态化防控工作,病毒毒株变异速度很快,疫情变化反复无常,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危害,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是当前摆在各级党政机关面前压倒一切的一项政治性任务。作为身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基层社会治理者,认真分析研究疫情风险发生地所采取的防控措施和办法,疫情防控在建立健全组织、完善防控措施、压实社区责任、摸清人员底数、加大宣传动员、全员接种疫苗、超前预置物资、及时跟踪信息的前提条件下,加强社会面防控,是成为当前预防和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蔓延的有效手段。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防控以及时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蔓延为原则。加强常态防控是有效做好安全防护的必要手段。从疫情发展趋势看,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不可消除,疫情防控具有持久战的特点,国外境外仍多发频发,国内具有间歇性阶段性散状性爆发特点。从疫情防控手段看,虽然研制出了疫苗,但病毒毒株变异速度快,药理预防作用相对滞后,仍以人工干预疫情防控为主。一要加强门岗进出人员管理。传播蔓延新冠肺炎疫情病毒源头是人,管理难点重点也是人,疫情防控关键还是要靠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打的是一场歼灭战。要压实压紧责任,以网格片区为作战单元,将村(社)、企事业单位划为独立的防守区域,加强对门岗的管控,对进出小区、企业、商业、服务场所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第一时间将可能存在的疫情风险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二要高度关注疫情风险变化。从疫情爆发情况看,具有突然性多发性、传播速度快的特点,要高度关注境内外疫情风险变化情况,始终做好来自境内外疫情风险地区流动人员的管控,严把车站、机场、港口、码头、门岗等重点关口,决不能存在侥幸心理,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对流入网格片区内的风险地区人员进行全面彻底清查,该集中隔离的、居家隔离的和做核酸检测的,就得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规范进行分类处置,不得对重点人群失管失控。三要强化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当村(社)小区、企事业单位、商业服务场所,发现不明原因发热人员或疫情密接人员时,要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封控,第一时间将发热(密接)人员隔离,并联系协调医疗机构用专用车辆后送到集中隔离点,禁止人员流动,对事发地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做好疫情流调工作,将风险隐患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二是新冠肺炎疫情检查督导以促进疫情防控措施高效落地为原则。强化检查督导是督促防控措施落地生根的重要方法。从疫情传播蔓延情况看,疫情防控还有死角,各项防控措施还有真正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仍存在风险隐患。从检查督导情况,之所以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还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思想认识还有误区,侥幸心理作怪。从管理角度看,不管是采取现代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智能手段,还是以人力资源为主传统人工手段,想推动任何一项工作落地落细,起决定性因子的还是人。一要善于发现疫情防控存在问题。检查督导要以“二不一直”的方式直插基层一线防控点,采取察、考、评的方法手段,对各防控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实地检查验收,第一时间发现解决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二要及时有效堵塞疫情防控漏洞。检查督导不仅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手段,最终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对检查督导发现的问题要列清单,第一时间交于被检单位,采取挂账消号方式逐项逐条地解决,及时消除和堵塞疫情防控存在的死角和漏洞。三要严格落实问责追责各项措施。对检查督导发现思想认识不高、宣传动员不到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可能造成疫情传播蔓延重大风险隐患,或边整边犯、累查累犯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要及时启动问责追责工作机制,以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首要目标,该处理的要及时处理,该调离工作岗位的要及时调离,决不能影响疫情防控大局。

三是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以防范病毒交叉感染风险隐患为原则。全员核酸检测是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链蔓延的科学途径。从预防方式看,在当前医疗技术水平条件下,排查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最有效最直接的技术手段,就是进行核酸检测。从现实情况看,阻断疫情传播蔓延最好的方法,除了加强管控禁止人员流动外,便是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最大的风险隐患就是交叉感染。一要科学设置检测场地。核酸检测场地要分区布设,谨防交叉感染,远离村(社)、企事业单位工作区,选择相对空旷、空气流动性好的场所,各检测工作台之间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废弃医疗物资存放相对独立,人员进出通道避免交叉,待检人员保持一米间隔。二要加强人员安全防护。树牢自我保护意识,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规范指导,分等级分类别做好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受检人员的自身防护措施,受检人员进入待检区域,要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坚决杜绝发热人员、疫情风险地区人员进入检测场所,严防病毒交叉感染。三要全面做好消杀工作。从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途径看,除了通过人员、空气、接触物等介质外,医疗废弃物也是病毒传播的重要路径。因此,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要在做好一人一事的消杀工作前提条件下,及时清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医疗废弃物,指定专人通过专用车辆运输到指定地点,进行高温焚烧销毁处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完成后,要对检测场地空间、物品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消杀,做到不漏任何一个物品、不留任何一个死角。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