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美国万亿基建计划的机遇与挑战
说天下
2021年08月24日

日前,美国参议院以69票通过了价值1.2万亿美元的两党基建法案,启动大约20万亿美元的美国经济要依赖庞大的基础设施网络,从道路、桥梁到货运铁路和港口,再到电网和互联网服务。这一法案是美国多年来最大型的公共建设努力之一。随着世界进入“竞争性合作”时代,中美两国的关系走向改变着世界地缘政治竞争中的政策与立场。美国大部分基础设施建成于60年代,许多已经达到最大使用期限。包括新能源投资在内的大规模基建计划,是拜登总统在竞选期间便提出的一个重要政治主张,也是其就任以来的主要努力方向。

一、基建合作计划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美国基建对全球经济的发展将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其政治、外交和经济等方面的溢出效应很大。作为一个重要的全球性资本来源国和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投资者可以通过参与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多元化业务,利用其人工成本优势、规模效益和丰富的基础设施经验进入美国市场。同时,中美基建合作将促进合作两国走向深层次经济融合,也将使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朝着达成BIT协议的方向发展。

这是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扩建和现代化改造计划。一直以来,中美经贸合作作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为中美关系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基建合作计划作为中美经济新的增长点,将使双方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中美应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经济效益适度的原则,构建机制、通道和平台,实现中美经贸新的增长。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不但有40多年的经验,而且还有巨大的产能、标准、施工、管理和创新技术。中国与美国的基建合作,对中国与世界的公共平台和中国的未来都将起到未雨绸缪的作用。

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走向,不但会影响中美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还会影响全球贸易投资等各个方面。

目前,美国在能源、公路、桥梁、隧道、管道、电网、铁路和高铁等基础设施方面的状况,可概括为:一是年久失修。美国大部分的基础设施几乎近30多年没有修缮。二是欠账太多。美国基建资金并没有问题,但美国政党意见不统一,以及体制与制度问题使其基建资金不能如期到位。三是更新换代。实际上,早在1999年,《今日美国》就发表长篇调查报道《崩溃的美国基础设施》,披露种种问题。然而,近20年后,美国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依然处于“倡议期”。四是缺乏创新模式。美国基建在投融资、设计、设备和建设团队等方面需要创新模式。从中美关系的战略性和全局性来看,面对美国基础设施领域的巨大机遇,加强中美基础设施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中美基建的成功合作还将成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合作的典范,拥有较强的外溢效应,有利于推进全球互联互通。

中国的经验对美国基建的借鉴作用。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大强项,对外投资+EPC、EPC是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主要方式,美国“基建优先”新政将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往美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中国的设计、施工、标准、技术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也将对美国基建起到积极作用。

二、中美基建合作有利于刺激全球经济增长

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占全球40%的GDP和32.8%的出口贸易总量,通过发展基础设施来刺激全球经济增长和加强能源保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中美基建合作将使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带来经济利益的同时加强两国政治互信、民间互通,促进全球经济稳定与繁荣。同时,在合作中可使中国企业更加熟悉国际规则、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适应发达国家严格的商业经营环境、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

中美基建合作有助于缓解中美在贸易等方面的紧张关系。中国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建立起了庞大的外汇储备,2017年底外汇储备达3.14万亿美元,持有1.19万亿美国国债,占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比例超过38%,中国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中美基建务实合作,可以将中国维持外汇平衡与美国减少债务同时复兴基建的需求联系起来,这不仅可以解决美国基建资金方面的巨大压力,拉动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同时可缓解美中贸易间逆差问题。

一是增加双方互信,务实加强中美基建合作。作为当今世界举足轻重的两个大国,中国与美国是世界秩序构建中不可或缺的两大支柱,中美关系的走向极大地影响着世界秩序的格局。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摩擦和全球尤其是亚太安全环境的恶化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美关系的顺利发展,现阶段的中美经济关系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如贸易逆差、贸易规则的分歧以及知识产权争端等,这是“竞争性合作”时代不可避免的。中美必须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寻找共识,建立开放、透明、高效的经济体系。对中美两国来说,解决当前的经济矛盾以保证政治上的和谐十分重要。

二是分享中国开发性金融的成功经验。国家开发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基建银行,在基建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开发性金融的道路,即实行“政府选择项目入口、开发性金融孵化、实现市场出口”的融资机制。美国可借鉴成立开发性金融机构,统筹政府及社会资金,对基建项目进行投融资。

(作者:刘卫平,国家开发银行研究员;刘博文,研究助理,德蒙福特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