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流淌的歌声》——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
王永利
2021年08月25日

文艺创新,“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流淌的歌声》第三季作为广东卫视的最新文艺力作,彰显着对新时代文艺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着对新时代文艺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以特有的骨气、个性、神采,给新时代文艺带来了新风, 展示给我们更多的感动和诗意,贡献更多的色彩和回响。

一、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

广东卫视大型原创时代记忆音乐文化节目《流淌的歌声》第三季即将收官,自从今年6月25日开播以来,《流淌的歌声》第三季再次以现象级火遍大江南北,正如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在致辞中所说:“广东卫视重磅推出《流淌的歌声》第三季,将赤诚的心、火热的爱,汇入新时代的大合唱,用经典讴歌新时代的精气神,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流淌的歌声》第三季把“创新”贯彻到底,在主题、模式、内容、环节、阵容、舞美等方面全力升级,为这个舞台赋予了“联欢会、赏析会、分享会、时光会”等特色呈现形式与功能。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在12期节目中引入多期红色主题,以红色旋律咏颂时代,用嘹亮歌声祝福百年。如第二期围绕“我的初心”红色主题,蔡国庆、成方圆、阿兰、蔡程昱同台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祖国不会忘记》《团结就是力量》《黄河大合唱》《洗衣歌》《不忘初心》等一首首红色经典音乐,带领观众回顾建党百年奋进故事,汲取红色精神力量。第三期围绕“青春中国”红色主题,张也、莫华伦、王晰、黄霄雲同台唱响《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我们都是追梦人》《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红旗飘飘》《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经典音乐,莫华伦搭档黄霄雲演绎《珊瑚颂》,张也携手王晰献唱《我和我的祖国》,打造出一台融合男高音、女高音、男低音等不同音域的视听盛宴!

传唱经典,不仅是为了重温过去,更是为了照亮未来。借助建党百年不忘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个全民共通的精神共鸣,《流淌的歌声》第三季用红色主题家国情怀串联古今,凝聚起新时代的精神力量。蔡国庆用《新的天地》勾勒出祖国繁荣昌盛的壮丽图景,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重大成果,献唱《我爱你中国》表达对祖国的一往情深;成方圆深情唱响《共和国之恋》,致敬为祖国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并携手阿兰以《万泉河水清又清》一曲歌颂军民鱼水情;阿兰献唱《情深谊长》《爱我中华》《天路》,天籁之音中洋溢着浓浓民族风,以歌声绘就民族团结美好画卷;蔡程昱倾情演绎《歌唱祖国》,眼含热泪地讲述首部出演电视剧《百炼成钢》中云贵川英雄故事,并携手刘彬濠、孙美琪深入探访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合唱《国家》诠释家国情怀。

中华民族是热爱歌唱的民族,每一首歌都印证着时代的进步。每一首歌的背后,都有着可唤起时代记忆,引发情感共鸣的故事。节目文化赋能,解读时代印记。邀请到伍洲彤、黄国伦、魏雪漫、秦海菲、郦波、冷凇、栗坤、山河、崔轼玄等嘉宾加盟“听享团”,将隐匿于旧时光的情感故事娓娓道来,充分挖掘金曲背后的时代记忆和文化烙印。如从《共和国之恋》歌曲,嘉宾讲述了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等科学家为祖国的建设无私奉献的故事。特别是“两弹元勋”邓稼先,在一次试验回收中,他说:“危险,我去!”他只身前往大漠深处收集实验残片。身染辐射,弥留之际,忍着病痛在家人陪护下执意要去天安门广场再看一眼五星红旗。他要到天安门广场向祖国、向人民作最后的告别。节目捕捉细节,感悟英雄背后的硬骨柔情,回望岁月,以崇高精神浸润时代人心,因而很好地实现了精神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平衡。让每一位观众都为之动容,感悟英雄的价值、汲取精神的力量。

二、向着奋斗精神致敬,以天籁之音唱响美好生活,直抵人心

《流淌的歌声》致敬奋斗精神,唱响美好生活,既是每位歌手倾心表达的心声,又是庄严神圣的仪式。歌是心灵映照。只有“走心”,只有唱出天籁之美,才能直抵人心。各种流派精彩纷呈。凤凰传奇摇滚演绎《最炫民族风》、杨洪基和小阿七同台歌唱《你笑起来真好看》,致敬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王珮瑜大秀二十年鼓艺,携手陈梓童全新演绎《曹操》,呈现了一场大气磅礴的国风视听盛宴。姜育恒、黄凯芹、品冠、黄龄同台唱响《有没有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失恋阵线联盟》《卡拉永远OK》《朋友》等经典老歌,掀起一波波金曲回忆杀。黄凯芹携手黄龄活力开唱《High歌》,听者无不感到热血沸腾;姜育恒搭档品冠演唱《朋友别哭》,真情流露的歌声直击全场听众泪点。

钟镇涛、张卫健、金铭、汪小敏同台合唱《得意的笑》,节目舞美生动还原剧组拍摄现场的场景;钟镇涛携手张卫健上演同台合唱,唱响《狮子山下》致敬时代精神;金铭搭档汪小敏献唱《情深深雨濛濛》,在歌声中重温琼瑶式爱情故事。张卫健活力演唱经典歌曲《真真假假》《真英雄》《少年梦》等脍炙人口的时代金曲,传递正能量。实力和颜值兼具的女歌手汪小敏演唱《倩女幽魂》,以歌声致敬中国香港“音乐大师”黄霑。蒋大为,携手魏雪漫、黄英、马佳等,燃情唱响《祝酒歌》《游击队之歌》《红梅赞》《浏阳河》《我的中国心》等时代金曲,带领观众走进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合唱环节,平安搭档黄英唱响《南泥湾》,让这首火了78年的经典老歌重焕新生;魏雪漫搭档马佳演唱《追寻》,用情意浓浓的歌声致敬革命英雄。伍思凯、满江、温岚、赖美云同台唱响《来生缘》《因为爱情》《后来》《爱如潮水》《至少还有你》等一首首经久不衰的怀旧老歌。伍思凯、满江两位多年好友合唱《情网》,婉转低沉的歌声动人心弦……《流淌的歌声》以多元的审美,天籁之音,直抵人心,打造了一场场夏季音乐盛宴。

三、向着年轻态创新发力,打造永不落幕全民联动的K歌全媒体盛宴

传播经典之声,《流淌的歌声》不仅仅局限于荧屏,而是全方位借力新媒体,跨屏联动、深度赋能。第三季节目的全媒体互动玩法也在4月23日开机仪式当天同步上线。

创新,表现在各个环节。特别是演唱诠释经典歌曲时,传承者融入了很多创新元素,令人耳目一新。如成方圆和阿兰在演唱电影《红色娘子军》的插曲《万泉河水清又清》时,注入了新的元素,用年轻人喜欢的类似波萨诺瓦的一种节奏,更加轻快,富有现代感,让经典老歌焕发了新的光彩,但是恰如其分地把歌曲中心的主题完好地传承下来,抓住了年轻人的心,更易于让年轻人接受和喜爱。

在主体节目外,新一季《流淌的歌声》也开展了大量的跨屏传播,全方位借力新媒体深度赋能经典之声、红色精神的传播。节目联合抖音、微博、全民K歌、微信视频号等年轻用户聚集的新媒体平台,开展了“流淌的歌声全民欢唱赛”、“唱支心底的歌给党听”、“流淌的歌声合唱挑战”等活动,大小屏共唱红色金曲,全网传播声量超16亿。

一路走来,《流淌的歌声》一直在不断攀升、不断精进、不断自我超越,始终在向着更高的使命而努力。寻找到新时代文艺创作的突破点,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超越“观赏”,构建起国人精神坐标系,让这些时代记忆、经典歌曲,激励全国人民更加朝气蓬勃、自信自强地迈向未来。(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