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诗意神仙居 秀美中国画
罗学成
2021年09月03日

8月29日上午,素有人间仙境之称的浙江神仙居,云雾崁山岗、山体披彩妆,宛如一幅绝美的中国画。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 一首《梦游天姥吟留别》,不仅承载了少年李白的豪迈气概,同时也将神仙居的挺拔壮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神仙居古名天姥山,位于浙东南仙居县境内,相传为古仙人所居。“观音如来天姥峰,云海飞瀑蝌蚪文”,神仙居景色之美,古今相传,历来被诗人称为“神山秀水”之地。

峡谷幽深的北部西罨寺、千层叠嶂的中部韦羌山、千仞绝壁的南部聚仙谷,神仙居正如它的名字那样,令人心驰神往。

穿行于山腰间飞鹰道,踏步青云,一边是千尺奇峰,悬崖绝壁,一边是深谷涧壑,万丈深渊,时而飞瀑倾泻,时而泉水潺潺,堪称神仙居第一奇观。

站在观景台远眺,神仙居峰峦叠翠,绿意盎然,一山一石、一崖一洞,都充满诗情画意。天姥奇峰、如来佛祖、观音娘娘等天然石景栩栩如生,好似一幅绝美的山水画。

置身如意桥,云烟疾飞,有时浓若帷幕,有时薄似轻纱,倏而一阔如海,转眼一收如带,远近纷呈,精彩非凡,山连云,云连山,天上人间连成一片……(作者/罗学成)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