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国残奥健儿拼搏精神,呼唤社会给与残障人士更多温暖与关怀
陈新光
2021年09月08日

第16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9月5日在日本东京闭幕。第十次参加残奥会的中国代表团,在东京残奥会以96枚金牌、60枚银牌、51枚铜牌,总奖牌数207枚的优异成绩交出完美答卷,不仅在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上遥遥领先,还实现了第五次高居金牌榜首位的壮举,这足以证明中国对世界残疾人体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也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广大残疾人生活状况明显改善的生动写照。

连续五届残奥会“双榜”第一,是我国综合国力增强的具体体现

自中国选手首次参加1984年第七届夏季残奥会(分别在英国斯托克·曼德维尔和美国纽约)以来,中国残奥代表团屡创佳绩,映射出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长足进步。从举办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到不断完善公共设施无障碍环境,尊重残疾人、关爱残疾人的理念在中国深入人心。本届残奥会,中国派出总人数为437人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251人。平均年龄为27.5岁的中国残奥选手们将参加20个大项、341个小项的角逐,这是我国参加境外残奥会参赛大项最多的一届。

在8月24日至9月5日的12天的赛程中,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20个大项比赛,获得了207枚奖牌的优异成绩,创造了29项世界纪录,连续五届残奥会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中国连续五届残奥会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的辉煌成绩得益于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这为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动力。中国体育代表团顺利参赛东京残奥会并取得优异成绩,正是伟大祖国不断发展进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具体体现,是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不断迈进的一个重要标志,也为我们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积累了经验,增添了信心。

中国残奥运动员拼搏精神震撼人心

如果说奥运赛场是对人类挑战体能极限的呈现,那么残奥赛场更多的是对人类挑战精神极限的展示。东京残奥会开幕式以“我们拥有翅膀”为理念,凸显的是残奥选手面对困境勇于张开翅膀、逆风飞翔的精神。对有志的残疾人来说,命运再多坎坷,总有梦想,总有超越。夺金是每一名残奥会运动员追求的目标,却不是终极目的。中国残奥健儿们所表现出来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打动着无数国人。可以说,中国残奥代表团的每位成员都配得上英雄美誉。在东京,他们有太多的场景让人震撼,有太多走心的细节令人难忘,还有太多的暖心“特写”给人温情和力量,在他(她)们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每个参赛者都有着感人至深的故事。可以说,中国残奥代表团的每位成员都配得上英雄美誉,他们将奥林匹克精神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奏响出一曲心手相牵、命运与共的华彩乐章。

没有双臂,只能靠紧紧咬着毛巾保持姿势,到边的方式是以头撞向泳池壁,最终以独揽4枚金牌、4次打破纪录的郑涛震惊东京赛场。郑涛14岁起开始练习游泳,为了突破自己的极限,每次水中训练长达八九个小时;轮椅击剑运动员李豪两岁时因车祸导致右腿被截肢,然而童年的不幸并没有让他消沉,凭着坚韧的性格和敢于拼搏的信念,第一次参加残奥会的他就为中国队挑落首金;在铁人三项赛场,王家超是我国第一位参加这个项目的运动员,作为一名曾经夺金的残奥游泳运动员,2015年他又转战铁人三项,用每周训练近30小时的付出终于圆了自己再次参加残奥会的梦想;女子50米蝶泳S5级决赛中,被称为“无臂美人鱼”的中国选手卢冬在打破世界纪录的同时成功摘金。颁奖典礼过后的合影环节,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感人细节,银牌铜牌获得者都坐在轮椅上,卢冬却单腿下蹲,留下了这届残奥会上最动人的照片之一。通过残奥赛场,还让我们认识到一些特殊的人,那些为了残疾人朋友默默奉献的无名者:刘翠青和领跑员徐冬林配合默契,在女子400米T11级决赛中,以56秒25打破残奥会纪录的成绩蝉联这个项目的金牌、还取得女子200米T11级金牌。鲜为人知的是领跑员徐冬林赛前遭遇半月板撕裂,从开赛到结束他一共陪伴刘翠青跑了11枪,每次他的右膝都缠着厚厚的绷带。8年的携手前行,徐冬林坚持着将刘翠青送到了世界之巅,刘翠青说:“他相当于我的眼睛,在黑暗中为我指引了方向。上帝如果给我三天光明,我想看看引导员徐东林的脸。” 从中传递出奥运会及残奥会的核心价值,对创造一个健全人与残疾人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美好世界的希冀,更是倡导“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属一个世界”的平台。健全人通过残奥会,给予残疾人运动员的是掌声和鼓励,也给予他们人文关怀与尊重理解,而残奥健儿给予健全人的是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精神,以及令人震撼的感动。

消除偏见与歧视,给与残障人士更多温暖与关怀

目前,世界大约有10亿残疾人,其中有80%生活在发展中国家。残疾人数量持续增长的原因:一是与人口老龄化密切相关;二是与残疾有关的慢性疾病状况增加有关。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精神疾病。以全球70亿人口来计算,平均每7人中就有一名残疾人。情同与共,这是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共同口号。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本届残奥会被赋予更厚重的意义——通过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健全人与残疾人互帮互助、共享平等权利的和谐社会,一个属于每个人的美好世界,一个超越国籍、民族、宗教、性别、身体条件等各种差异,携手同行、共渡难关的美好世界。正如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所说,东京残奥会不仅和精彩的体育赛事有关,还将是一个全新的起点,重新打造一个对所有人而言更加包容的社会。

据中国残联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各类残疾人总数已达8500万,约占中国总人口的比例的6.21%。中国人口残疾率与世界平均水平基本相同,但中国残疾人口绝对数量多,负担残疾人的担子重。中国残疾人口主要集中在听力,语言,智力方面,合计占残疾人口总数的53.89%。中国这么多的残疾人和所有健康人一样,顽强生活,有爱有泪。一个健康人,任何一个身体器官的受伤,在短暂养病的过程中,都会感觉到生活的不方便,更何况是一个长期的伤残患者。曾记否:2016年感动世界的两个中国兄弟残疾老人吗?在河北井陉县冶里村的贾文其双目失明,贾海霞失去双臂,从2002年起,二人互相扶持、植树造林,在村边50多亩的冶河荒滩上种活1万多棵树,让50亩荒滩变成绿洲。2014年,贾文其和贾海霞当选“感动河北十大人物”,2016年初,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让他们火遍全世界,网友将他俩称为“感动世界的植树老人”。本届东京残奥会,中国残奥健儿们所表现出来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打动着无数国人,更是期待国人将心比心,全社会共同做出努力,消除偏见与歧视,给与残障人士更多温暖与关怀,以激励更多残障人士创造美好生活。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 兼职教授 陈新光

2021年9月8日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