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文化润疆的“山西魅力”
孙瑞生
2021年09月10日

“桃花来你就红来,杏花来你就白。爬山越岭寻你来呀,啊格呀呀呆……”

7月28日上午,一首清脆悦耳的山西民歌回荡在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博峰街道办事处畅岁园社区,一曲歌罢,引来台下经久不息的掌声。

接下来,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晋剧《徐策跑城》、小品《洗脚》等文艺节目也同样博得社区民众一片叫好。

山西省著名歌唱家刘文涛在昌吉州阜康市为社区群众演出。援疆前指供图

“这民歌太好听了,来了新疆50多年,第一次现场听到这么美的山西民歌。”社区65岁的阿姨罗莉不住地夸赞,少年时代跟随父亲入疆的罗阿姨只知道民歌十分动听,但不知道现场的演唱者是山西著名歌唱家刘文涛老师。

作为领队的山西省话剧院创作室主任王凤海告诉记者,此行他们七人组成“文艺轻骑兵”,进行文化援疆演出,每场六个节目,50分钟。

“来了三天,每天演出两场,明天就要下农村和景区演出,这次出来打算完成40场演出任务。”

畅岁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汪娟对记者说:“我们边疆地区文化相对薄弱一些,山西‘文化援疆’效果很好,‘文艺轻骑兵’演出品质高、接地气,很受社区民众欢迎。”

2015年7月28日,山西省大型舞台剧《千手观音》在阜康市演出。援疆前指供图

山西援疆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书记、总指挥、省驻疆办主任、昌吉州党委副书记丁永平告诉记者,坚决贯彻党中央“文化润疆”的战略决策,坚持把交往交流交融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路径。山西文化底蕴深厚,这些年“文化援疆”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以及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据了解,山西于2019年启动文化援疆“十大行动”暨“五个百”系列活动,构建多层次“文化润疆”新模式。山西“文艺轻骑兵”深入受援地200多个连队、社区巡演,受众12万多人;先后创编话剧《沙枣树》等文艺作品26项;晋剧《布衣于成龙》等15个剧目先后进疆巡演70场;北塔山哈萨克族小朋友赴山西开展夏令营并参加“二青会”开幕式;山西省总工会、老年大学组织劳模工匠、老年艺术人才共计421人次入疆传经送宝。

2020年9月19日,晋疆行·晋昌情2020年昌吉州文化旅游山西援疆市场推介会长治专场。援疆前指供图

2020年10月中旬,“一带一路·晋疆情”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进入兵团第六师社区、连队、老年大学等地,为新疆人民送上了一场场精彩的视觉盛宴。五家渠市机械厂小区居民何永飞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我看到了绛州木版年画,真是大开眼界,跟小时候看的画本上的人物造型一模一样。这次展演太珍贵了。”

2020年10月17日,“晋疆情·晋疆行”黄河号专列载着650名游客入疆。山西有效带动“万名山西游客住阜康游天池免门票”等旅游援疆主题活动开展,开启了山西媒体定制、专业合唱团定制、民间艺术协会定制、旅游援疆专列进疆深度体验的新模式。

山西非遗文化传承中心落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援疆前指供图

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坚持“输造”并举,着力增强受援地文化及旅游事业的内生动力。阜康分指会同昌吉州旅游联合推广中心、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阜康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在山西省太原市、长治市,开展2020年“晋疆情·晋昌行”文旅援疆项目招商及市场推介活动,共接洽高新科技、文化旅游等相关企业40余家,签订合作意向企业10家。

目前,已有120余万名山西游客到新疆观美景、品美食、探人文、赏民俗。山西升级定制式文化润疆,从精品创作、非遗保护、智慧图书、人才培养、媒体融合等方面为受援地开展“点餐式”服务,以文化催生产业发展新优势。以定制式文化援疆为抓手,综合运用各种文化力量培植晋疆两地共有精神家园,助推受援地大力发展一体多元、融合开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体系。

2015年10月16日 ,在第三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紫薇盛开》专场文艺晚会上,来自阜康市天山民族歌舞团的舞蹈《热情刀郎》激情上演。援疆前指供图

山西在文化援疆上精准发力,取得了一批突出成果。近年来先后投入巨资,为受援地新建群众文化场所3.2万平方米,培养文化旅游、书画、非遗及文化产业等专业人才1980余人。创造性用好“文艺轻骑兵”,播撒文化润疆的种子,11位国家级艺术家把山西省优秀地方剧目演出送进连队、社区;大力宣传“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主题,“晋疆情··晋疆行”黄河号专列引客入疆22000余人次;智慧旅游、文艺表演专题培训700余人次。

与此同时,山西积极宣传两地优秀文化成果,全面展示新疆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为晋疆两地搭建起文化深层次交流、交往、交融的广阔平台。由山西省话剧院为兵团第六师量身打造的大型话剧《生命如歌》,是全国首部援疆题材话剧,将兵团精神和山西元素推向全国,已在全国28个省(区、市)的44座城市累计演出357场次,并被列为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立秋》《解放》《粉墨春秋》等山西优秀精品剧目进疆巡演。山西文博会、山西艺术节等盛会上,“大美新疆多彩庭州”新疆文化精品大放光彩。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如今,三晋文化已深深融入庭州大地和天山南北,“中华民族一家亲,千里共筑‘晋疆情’”必将汇入历史的长河,亘古不息。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黄河流】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