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孟晚舟回家让中国人更团结更爱国
陈新光
2021年09月26日

9月25日晚,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欢迎孟晚舟归来的场景让国人难以忘怀。人们不约而同自发来到机场,在许多举牌迎接孟晚舟归来的欢迎标牌中,其中一位女士的欢迎标牌格外引人注目:“深圳人民欢迎女儿孟晚舟平安回家,你是深圳的骄傲,全国人民的爱女。——一位母亲的心声”,也道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

“祖国和祖国人民,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

“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经中国政府的不懈努力,当地时间9月24日,孟晚舟女士已经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在经历了1028天的漫长煎熬后,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回国飞行途中,用炙热的情感倾注到了一条朋友圈长文中:“阔别三年的祖国已在天涯咫尺。近乡情更怯,不觉间泪水已模糊了双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正在走向繁荣昌盛,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终于重获自由,回归祖国。在飞机舱门打开后,孟晚舟一袭红裙,走下中国政府包机的舷梯,向前来迎接的人员鞠躬并简短致辞,她表示:“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随后大家一起唱起了《歌唱祖国》。

孟晚舟的顽强斗志也鼓舞和激励了每个中国人。在加拿大获释后发表简短演讲最后时,她动情地说:“我想感谢我的祖国和祖国人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面对黑暗,咬紧牙关,就是不认罪,因为不认罪是底线。最终的结果,其实也是确认了她无罪。正如孟晚舟曾引用的那张宣传画,那双满是伤痕的“芭蕾脚”。一切毋庸多言。罗曼·罗兰的名言: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在温哥华国际机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人员到机场为孟晚舟送行。登机前,孟晚舟与友人相拥告别并表示感谢,她强忍泪水说:“不许哭,不要哭。” 看视频直播中,深圳机场来了很多人欢迎孟晚舟回家,我就想到了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他可能比任何人都更要想念自己的女儿……

让世界见识美加狼狈为奸的伎俩

就在前不久美军撤离喀布尔,让全世界见识了美国军事、外交上的溃败。这次孟晚舟被释放回国,又让世界见识了美加法律、道德上的溃败。美国的法治?世界人民不得不打一个问号。国际社会都清楚,美加所讲的法律,不过是服务于美国巧取豪夺、打压异己、谋取私利的工具,毫无公正性、正当性可言。在孟晚舟事件中,加拿大的司法体系独立,却受到美国“长臂管辖”原则的钳制。有评论称:美国让加拿大抓哪国人它就抓哪国人,然后把人扣着等美国说怎么处理,这样的加拿大莫非是美国的第51个州?美国的长臂管辖是法治吗?双重标准是法治吗?政治迫害是法治吗?孟晚舟事件,又惊醒了多少人对美国的迷梦。

孟晚舟事件,可以说是加拿大犯下的最大对华外交错误。原因很简单,美国为打垮华为不择手段,曾向很多国家提出了扣留华为高管的请求,但最后只有加拿大选择了盲从。在中美博弈中,加拿大以帮凶的姿态选边站队,对中国献上投名状,犯下了历史性错误,既高估了美国的诚信,更低估了中国政府的决心。这也警示其他国家,别再玩火,尤其是在中美博弈上。中国坚决反对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但中国不惹事,也绝不怕事。加拿大就是前车之鉴,玩火者必自焚。

祖国,我为您骄傲和自豪

9月25日晚,深圳机场的中国红,自发的人民群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和人们留下的热泪,令人印象深刻。在被加拿大无理拘押一千多天后,孟晚舟终于回到祖国怀抱,与家人团聚。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中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在获悉孟晚舟被无理拘押相关情况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提出严正交涉、表明严正立场,并在第一时间向孟晚舟提供领事协助。此后,中国政府一直强烈敦促加方释放孟晚舟,切实保障其正当合法权益。7月26日,在中美高层天津会谈中,中方向美方提出了两份清单,在纠错清单里就有中方敦促美方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要求。孟晚舟平安回到祖国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14亿多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是中国公民最坚强的后盾。

何止是孟晚舟,在这之前也门、利比亚、阿富汗等撤侨行动中,每当我们的同胞遇到危难时,祖国总会在关键时刻及时出手,做同胞的“诺亚方舟”,做人民的安全卫士。一句“祖国接你回家”折射出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凸显了一个大国的自信与力量。再过几日,我们将迎来建党百年之后第一个国庆节。此刻,我们更应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民族复兴梦之中,与时代精神同声相应、同频共振,用行动擦靓那一抹“中国红”,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我们坚信:只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只要我们自己上下齐心不折腾,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祖国前进的步伐。祖国,我为您骄傲和自豪!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