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 提升我国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
陈新光
2021年10月12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下称《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圈定了目标和任务,使标准化为更加有效推动国家综合竞争力提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其中《纲要》明确提出要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对积极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标准领域的对接合作,加强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标准化对话,深化东北亚、亚太、泛美、欧洲、非洲等区域标准化合作,推进标准信息共享与服务,发展互利共赢的标准化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标准化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为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称为标准化,它包括制定、发布及实施标准的过程。标准化是指在经济、技术、科学和管理等社会实践中,对重复性的事物和概念,通过制订、发布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公司标准化是以获得公司的最佳生产经营秩序和经济效益为目标,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范围内的重复性事物和概念,以制定和实施公司标准,以及贯彻实施相关的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等为主要内容的过程。

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此次发布的《纲要》强调,要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到2025年,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到2035年,结构优化、先进合理、国际兼容的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未来,标准化更加有效推动国家综合竞争力提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我国新发展格局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标准和合格评定影响了80%的世界贸易

1992年,中国等同采用了ISO9000系列标准,形成了GB/T19000系列标准,欧共体提出欧共体内部各国企业按照ISO9000系列标准完善质量体系,美国把此作为“进入全球质量运动会的规则”。“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事实上,正是由于美国英特尔确立了中央处理器(CPU)标准、微软把持了操作系统的标准、苹果主导了手机应用标准,这些巨头才能牢牢掌握国际市场竞争和价值分配的话语权。同时,作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标准认证是消除贸易壁垒的主要途径。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美国商务部的研究表明,标准和合格评定影响了80%的世界贸易。

2016年9月,中国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世界再次将中国标准工作聚焦在世界舞台中央。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也正经历着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标准”的角色转变。以中国高铁为例,从2012年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中国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气候多变,被极寒、雾霾、柳絮、风沙“淬炼”出的“中国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输出“中国标准”一直都被视为最高追求。据可查证的数据,截至2016今年5月,中国就已有189项标准提案成为ISO的国际标准,特别是在高铁、核电、通信、汽车等领域,中国在国际标准上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如今,中国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日益增强,由中国提出和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逐年增加。

进一步强化贸易便利化标准支撑

标准化在现代国际贸易中的重要作用,其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推动标准化是国际贸易的一个出色的推动器;二是标准化是协调技术性贸易壁垒,简化贸易的有效手段;三是标准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用来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也可以筑起新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四是国际标准已经是供需双方最易接受的仲裁质量纠纷的技术依据。《纲要》明确提出,要持续开展重点领域标准比对分析,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大力推进中外标准互认,提高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不断提升的影响力也意味着更大的全球责任,作为ISO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国际标准制定和促进世界经济合作、互联互通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世界自由贸易区联盟秘书长杨永新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中国,正在大力推进标准化事业改革发展,目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总数已超过10万项,企业标准超过百万项,已经基本形成了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各领域的标准体系,我国要履行国际标准组织成员国责任义务,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制定服务贸易标准,完善数字金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标准,创新标准化工作机制,以支撑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标准化更加有效推动国家综合竞争力提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如今,中国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日益增强,由中国提出和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逐年增加。现在很多企业也从市场竞争中深刻认识到,企业最终要站稳脚跟,必须在行业标准上拥有话语权,确立标准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不变信条。2021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会议主办方举办了五场高峰论坛,聚焦的四个重点议题中就有“完善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服务标准供给”论坛。据参加会议的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上海标准化服务中心李德伟主任透露,分论坛共发布了《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满意度测评通则》《预包装临期食品流通指南》等11项服务团体标准,以助力提升中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共生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陈新光

2021年10月12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互联网举报中心 防范网络诈骗 法律顾问:炜衡律师 视听节目许可证0108263京公网安备110105000081号京网文[2011]0283-097号
中文 |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