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创新讲好时代楷模刘永坦筑牢祖国“海防长城”的故事
王永利
2021年10月13日

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精神,中央宣传部近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刘永坦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9月2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21:00播出[《时代楷模发布厅》——矢志筑牢祖国“海防长城”的杰出科学家刘永坦。]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这位85岁的杰出人才,一生致力于我国雷达事业发展,铸就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海防重器,贡献突出,为时代树立了闪亮的精神坐标。

一、彰显刘永坦矢志筑牢祖国“海防长城”情怀,树立新时代精神坐标。

前进的时代都有英雄和楷模,每个向上的民族都需要精神坐标。节目讲述了刘永坦40年执著干好一个事的矢志不渝情怀。他一生致力于我国雷达事业发展,带领团队成功建成了我国首部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功能的对海新体制雷达,培育凝聚了一支掌握海防科技主动权的战略创新力量,铸就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海防重器,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海洋强国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9年被评为“最美奋斗者”,202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入选“3个100杰出人物”。

节目讲述了刘永坦同志是科学素养深厚、组织领导能力突出的战略科学家,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榜样,他以身许国、科技报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万里海疆,为筑牢共和国“海防长城”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治学严谨、敢于创新,奖掖后学、甘为人梯,坚持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培养了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他以赤子之心诠释忠诚,扎根东北、自立更生、艰苦创业,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授予刘永坦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全社会特别是广大知识分子,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心怀“国之大者”,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二、多层次深挖感人细节,绵密叙事,真情引发共鸣。

节目通过采访刘永坦的同事、朋友、家人等,多层次、立体塑造了呼之欲出的真实英雄人物形象。1936年12月,刘永坦出生在南京一个书香门第。刘永坦出生仅仅一年后,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就发生了。他与父母一起辗转各地不停逃难。亲历和目睹了山河破碎、国破家亡,日本的飞机轰炸过后,满是同胞尸体被鲜血染红的江面,像刀刻一般,深深刻在他幼小的记忆里。 刘永坦至今还记得,一家人终于逃到重庆之后,母亲坐在油灯下教他读《满江红》时的满腔激愤;父亲一次次对挥斥拳头怒号着:为什么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日本飞机投弹?都是因为我们国家太弱了,连自己飞机也造不了!他牢牢记得父亲对他说的话:你们把书念好了,将来就能够实现强国的愿望,国家强大起来了,老百姓才不会这么受欺负。从此,“把书读好报效祖国”成为少年刘永坦唯一的志向。

节目细腻讲述了他们攻克难关的艰辛历程。1981年,刘永坦带着建造中国人自己的“新体制雷达”的宏愿踏上回国的路,没有计算机,他一笔一划在稿纸上手写来的长达20万字《新体制雷达的总体方案论证报告》报告,项目获批后,1986年7月,刘永坦带领团队,经过800多个日夜的努力,经过数千次实验、获取数万个测试数据,新体制雷达研发的理论体系破冰确立。但是刘永坦却说:只有理论突破还远远不够,必需建立实际雷达试验站。常年的超负荷工作,让他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他强忍着病痛,终于在1989年,带领团队在山东威海建成了我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经历了数不清的失败,1990年4月3日,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光点,当他们确定这就是新体制雷达技术探测到的海上远距离目标时,那一刻,大家激动地抱头痛哭,一行行热泪是期盼太久的喜悦,更是一场酣畅淋漓的释放。之后他领导新建大型雷达站,但发现雷达站距离赤道的位置越近,受到的电离层干扰也就越严重。横亘在他们面前最大的难关,是如何减小电离层杂波的影响,这是国际上公认的难题。从头再来,数年后他们终于成功研制出了我国首部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功能的对海新体制实装雷达,实现了国家海防预警科技的重大原始创新,使我国成为极少数掌握远距离实装雷达研制技术的国家之一。耄耋之年刘永坦和老伴一同来到哈工大,把国家科技进步奖800万奖金全部捐了出来,资助国家急需的科研项目……

三、表达创新,融合多种艺术形态,具有共情和视觉冲击力。

发布仪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发布仪式现场播放了刘永坦先进事迹的视频短片,颁奖仪式环节,他的同事于长军,上台代他领奖。为了让故事更饱满,细节更严谨,节目组不辞辛劳地实地走访拍摄,用心挖掘刘永坦在岗位上、在生活中的故事,画面饱满,制作精良。配合平行、闪回、快切、长镜、倒插等不同剪辑手法的重点表现,让观众心潮亦随之起伏跌宕。主持人现场采访刘永坦的同事,多个故事讲述者声情并茂讲述时代楷模刘永坦的故事。这些表达,极具共情震撼力。同时,以丰富详实的案件物料和实拍影像资料配合现场访谈,不仅增强了节目的观赏度,更是提高了故事的权威性和真实感。整台节目设计简洁、流畅、充实,节目中还有MV《征途》歌曲,烘托晚会气氛达到高潮。

广大观众、科技工作者表示,观看这期节目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刘永坦同志是科学素养深厚、组织领导能力突出的战略科学家,践行科学家精神的杰出典范;是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大先生”,教书育人的优秀代表;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忠实守护者,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榜样。我们要以“时代楷模”为榜样,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