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秋访灵隐寺
罗学成
2021年11月07日

“鹫岭郁岧峣,龙宫锁寂寥。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这是唐代诗人宋之问所题吟的《灵隐寺》。

灵隐寺,又名云林寺,位于杭州西湖畔飞来峰景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326年),距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是中国佛教著名的“十刹”之一,也是济公出家的地方。

相传印度僧人慧理来杭州,看到这里山峰奇秀,怪石嶙峋,以为是“仙灵所隐”,就在这里建寺,取名灵隐。千百年来,灵隐寺一直被誉为“佛家所隐”的佛国世界。

灵隐寺人文景观丰富,名胜古迹众多。“云林禅寺”匾额为康熙皇帝所题,石刻造像堪称中国南方石窟艺术的瑰宝,石塔和经幢还被国务院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初秋时节,灵隐寺外绿荫黄叶交相辉映,青山翠林里只露出一片黄墙或是探出一角飞檐,充满灵性,颇有“深山藏古寺”“禅房花木深”之意。

灵隐寺规模宏大,寺前冷泉飞度,不远处飞来峰如巨石飞坠,屹立寺门,环境清幽、静谧。寺内外石径小路两旁古木苍深,伫立在庭院中的经幢与古朴的寺庙建筑相得益彰。

从天王殿,到大雄宝殿,再到华严殿、济公殿,登步石阶,钟鼓声中,一种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的心境油然而生,尘世中所有的烦恼已在不觉中落下,留在心灵的只有古刹一样的宁静恬淡。(文摄/罗学成)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