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中美不同文化基因在外交上的博弈与世界未来之前瞻
说天下
2021年11月09日

毫无疑问,我们这个世界是由不同的国家组成,不同国家有不同文化。 这些不同文化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不同的文化基因。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文化基因影响着,甚至决定着不同国家的外交走向和整个人类的未来。

今天的美国和以前的西方列强的文化基因是什么呢? 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强权政治。 十字军东征,西班牙,葡萄牙对亚洲,南美的殖民,英法德意比等对整个非洲,中东的瓜分控制,都是这个文化基因驱使。他们对第三世界国家的蹂躏,掠夺,破坏,是第三世界国家贫穷落后的主要原因。 据印度一些学者的计算,英国对印度两百年的殖民,拿走总值约一百兆美元的财富。 可惜没有人认真统计西方列强通过殖民主义,从整个非洲,亚洲,拉丁美洲掠夺了多少财富。

参观罗浮宫后我写过一篇短文,感叹法国人的大胆。 那里的展品,大部分是殖民者从世界各地抢来的,有的甚至是把一片山,一座房子给挖走,他们认为有价值的,就据为己有。 一般的强盗,是不把赃物公示于世的,像法国和其他国家的大型博物馆这样,公然展示他们用各种手段弄来的本来不属于他们的文化遗产的做法,可以说是对人类公理的挑战。 目前,世界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的精英是美国和西方洗过脑,不把这件事当回事,但未来的人类如何看待这件事肯定会变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一家独大,成为世界超霸。 他基本上传承了西方的文化基因,对第三世界国家,动辄制裁,随意入侵,前后对第三世界进行了三波的民主化运动,暗杀第三世界的国家元首,发动颜色革命等等。 我把这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的做法称为为传教士心态。 用武力强迫别人接受自己政治法律制度,使这个世界战乱不断,纷争不息。美国把南美视作后院,推翻过五十多个民选政府。 美国干涉中国失败,干涉朝鲜失败,干涉越南失败,干涉伊拉克失败,最近又干涉阿富汗失败,干涉香港失败。干涉南海和台湾尚无结果,但我认为最后也肯定失败,原因很简单,出力不讨好,害人又不利己。

中国文化的基因是什么?就是传承了两千五百多年的儒家文化。 中国文化当然还有道家和佛教,但是三教一体,互相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不排斥。道教和佛教丰富了儒家文化,巩固了儒家在中国文化中的主体地位,成为中国文化集大成者的地位。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幼年接受儒家文化熏陶,青年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其哲学方针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扬弃糟泊,推陈出新,把中国文化推向一个前所没有的高度。

中国的儒家文化基因是什么呢?那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德报德,以怨报怨,以直报直,后来被毛泽东升华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第二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被毛泽东升华成“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几十年的外交政策上基本就是儒家文化的实践。 当友邻朝鲜受威胁,驱使毛泽东最终决定出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儒家的唇亡齿寒,不忍心看到邻国遭受灭顶之灾 。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中国自顾不暇,仅仅温饱而已,就已经开始对第三世界国家进行援助,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以三分之一的价格修建坦赞铁路等等,外援总额达六十亿美元之巨。

今天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基本上是中国几十年外交政策的延续,尽力所能及,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却不干涉别国内政,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儒家思想的体现。中国内部有些人认为一带一路是大撒币,表示反对,他们不明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明之处,互惠共赢是唯一正确的发展方向,这也是儒家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思想的真正体现。

美国精英反对“一带一路”倡议,认为是抢美国利益和地盘。跟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相比,美国的格局太低。 “一带一路”的发展是没人能拦得住的,捣乱只能从反面证明中国发展方向是正确的。 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就像他们干涉中国,朝鲜,越南,伊拉克的失败一样,单独看来没有什么,但综合起来看,就是其文化基因的破产和失败,而这个失败正在为中国未来的崛起做铺垫,中国的老话,人在做,天在看,公道自在人心,是有道理的,中美外交上的博弈最终会在这个层面上决出胜负。

(作者:韩东屏,美国北卡华伦威尔逊大学政治系教授)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