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齐泽垚:解析古代日本皇亲制度的秘钥——《古代日本皇亲制度研究》评介
说天下
2021年12月01日

日本的天皇制在7世纪出现以后,延绵至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古代日本,与天皇有血缘关系的亲族称为“皇亲”,天皇从皇亲中产生;同时,皇亲又全力维护天皇的权利和地位;但皇亲权势的过度发展又会影响到天皇的权威。古代日本,天皇与皇亲之间有着多样态的密切关系。

北京联合大学章林老师的新作《古代日本皇亲制度研究》聚焦古代日本皇亲这一特殊的群体,全面梳理研究与古代日本皇亲相关的各种制度设计,为我们提供了一把打开古代日本皇亲制度大门的秘钥。

古代日本是一个身份制社会,身份是古代日本社会成员获取社会资源的主要途径以及确定社会成员尊卑贵贱的根本标准。由于皇亲与天皇的密切关系,皇亲在古代社会享有特殊的政治、经济与文化权利,以至在日本古代政治演化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套成体系、具有日本特色的皇亲(皇室)制度。

史料是史学研究的基础,丰富详实的史学资料是科学史学研究能够有效开展的基础,而史料又可分为直接史料、间接史料。古代日本的直接史料包括古文书、古记录、金石、简牍等。间接史料是由后世整理、编写的史料。该书作者在选取涉及日本飞鸟时代至平安时代的与皇亲制度相关的资料时,为了做到资料的详实可靠,花费大量气力对直接史料和间接史料进行了科学的整理、研究,进而为考证古代日本的皇亲制度坚实提供了先决条件。作者特别注意到,间接史料由后世整理、编写,不可避免地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但是,基于古代日本史研究该时段直接史料较少的现实,间接史料仍然是古代日本史研究不可或缺的基础资料。

在掌握详实的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古代日本皇亲制度研究》以古代日本天皇、皇族或皇室为题,从皇亲制度入手,对古代日本皇亲制度展开了全面的研究,对若干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论证分析。书稿涉及皇亲制度与古代天皇制的演化过程、皇位继承、叙位任官制度、婚姻制度、赐姓制度、斋王制度等几个侧面,相对完整地探讨了日本古代的皇亲制度。应该说,每一个选题具有相当分量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

在详尽考察日本古代皇亲制度的基础上,作者认为,日本天皇制经历了确立、发展、畸变三个时期,而这三个时期恰好对应皇亲政治、皇亲政争和皇亲失势三个阶段。在以天皇为首的中央政权建立之初,天皇为防止贵族官僚干预皇位继承、分散皇权,达到加强天皇制统治的目的,逐渐形成以天皇的诸皇子为中心进行统治的皇亲政治。皇亲地位的提高有助于提高天皇的权威,但是皇亲权势膨胀也会反过来危及天皇的权威。皇亲政治不过是为建立成熟的天皇制国家的一种过渡性政治模式。随着日本律令制的确立和官僚制的不断完善,皇亲政治必然走向衰败。一言以蔽之,皇亲制度随着国家政权的权力中心的转移而变化。

《日本皇亲制度研究》一书资料详实,论证严谨,推理缜密,得出的结论合乎逻辑,对我们全面了解古代日本皇亲制度,进而深化对日本古代史的认识提供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网)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