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美国“民主峰会”为何要打“台湾牌”?
说天下
2021年12月09日

美国政府召开蓄谋已久的所谓“全球民主峰会”,这是美国组建“民主国家同盟”计划的重头戏。在选择邀请对象时,美国政府煞费苦心,一些符合美式民主标准的国家,因为对美关系不佳而未受邀请;但有些亦步亦趋者即使不达标,也成为这次峰会的座上宾。可以说,拜登政府完全是根据对美关系的亲疏来决定向谁抛出橄榄枝的。而中国台湾地区也在受邀名单上,其背景就更不简单。

台湾既不是一个国家,也不是一个国际组织,按理不应该成为受邀对象。结合美国政府相关人员的表态和当前中美关系的现状,可以看出拜登政府邀请台湾地区派员参会,主要有这样几方面考虑:

一是在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口号下,刻意对两岸区别对待,一方面不断指责大陆“缺乏民主”“侵犯人权”,另一方面盛赞台湾地区取得了非凡的“民主进步”,并通过邀请台湾地区而不邀请大陆参会的方式,对外凸显并放大两岸制度的不同;同时推动台湾地区与110多个受邀对象同台出现,暗示台湾地区的民主进步得到公认,进一步反衬出大陆的“不民主”;还希望就此对外证明,中国人完全可以照搬西方的民主模式并取得“成功”,而大陆拒绝西方民主,就是主动与民主为敌。

二是在台湾当局与大陆积极对抗的现状下,通过此举来声援台湾当局。当前蔡英文当局不断制造分裂,加强对美合作,两手并用挑衅一中原则。美方虽然声称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同时也不接受大陆维护国家统一的举措,甚至认为是大陆在对台进行挑衅。因此,美方正在想方设法提升对台支持力度,除了增进交流、继续军售、加强合作以外,美国还希望在政治和道义上对台提供支持。积极邀请台湾地区出席所谓“民主峰会”,就是要对外发出一个信号,即美国认同台湾的体制,支持其按照自身的政治设想谋划未来。

三是鉴于台湾地区加入国际组织困难重重,美国竭力帮助台湾扩大在国际上的能见度和参与度。“民主峰会”不是正规的国际机制,却可以提供露脸平台,美国利用主办者的身份邀请台湾出席,就是要为其拓展国际生存空间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帮助台湾利用多边场合对外展示自己的民主化“魅力”,为其与更多国家交流合作创造条件。

总的来看,随着中美对抗的日趋激化,美国政府会越来越多的利用其手中的“台湾牌”来对华施压,邀请台湾参会只是手段之一。不过,台湾终归只是美国手里的一张牌,必须服务于美国的国家利益,台湾地区的民主化程度也不是美国的核心关注,拜登政府真正看中的,还是其充当麻烦制造者的能力,所谓“民主国家典范”的头衔只是一个幌子而已。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美国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刘卫东)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