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腾讯《奇遇·人间角落》纪实新疆哈萨克牧民转场,真实展现“最后的牧民”纯朴乐观人生状态
王永利
2021年12月23日

日前,腾讯出品的大型纪实片《奇遇·⼈间⻆落》在腾讯视频上线,最新一期跟随拍摄了新疆哈萨克牧民从秋天的牧场往冬天牧场转移的一段历程,展现了新疆牧民真实的生活状态,反映了他们善良淳朴,乐观向上、百折不挠的勇气和信心。一经播出,好评如潮。弹幕铺天盖地,微博上了热搜榜,【#如何看待一生只做一件事#?】 你了解牧民的生活吗?本期#奇遇人间角落#@歐陽娜娜Nana 和@周笔畅 ,首日就突破500万阅读量,滚雪球效应,越来越大。

一、新疆哈萨克族“最后的牧民”生活真实写照,善良淳朴牧羊人的“凡人微光”温暖了世界。

《奇遇·⼈间⻆落》是⼀档由腾讯平台原创的纪实节目,⽤纪实的拍摄⼿法,将嘉宾们带⼊到真实的社会⽣活场景中,结识平凡的劳动者,并参与他们的⼯作与⽣活。通过嘉宾们的真诚介⼊,节⽬向观众展现了那些在我们身边闪耀着微光的普通⼈,讲述了新时代中国⼈⺠的勤奋,善良和⾃强不息的精神。最新一期节目,聚焦了新疆哈萨克族牧民生活,嘉宾周笔畅、欧阳娜娜随着哈萨克族牧羊人巴特尔、叶斯波⼒、瓦⾥等一起赶着八百多只羊转场。

在新疆哈萨克族牧民仍然保持着游牧民族传统习惯,每年牧民都要赶着牲畜由夏牧场转移至冬牧场或由冬牧场转移至夏牧场,这叫转场。新疆属山地牧区,主要分布于天山以北的北疆和南疆西部山区。随山地海拔的变化,从低处的荒漠到高山草地,形成垂直分布的不同牧场。按气候的寒暖、地形的坡向、牧草的情况,实行转季放牧,轮流利用,这样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牲畜对草原的破坏。

逐水草而居,沿牧道迁徙,风雪侵途,人畜困顿、野兽偷袭……漫长岁月里,这是新疆哈萨克族牧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不过时至今日,这样的艰苦转场情形已日渐稀少。该片展现的也许是“最后的牧民”和“最后的转场”,带有抢救式拍摄的意味。新疆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以来,牧民有了更多的选择,一批缺少住房和饲草饲料地的新疆哈萨克族牧民迁入城镇社区,彻底放下牧鞭,开始务工、经商等,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据统计在2011—2020年期间,新疆有16.93万户、76万多名牧民跃下马背,过上现代、文明、舒适的定居生活。但是还有一些人愿意继续留在马背上,他们在保留传统的节奏下,勤奋努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该片以朴素和温暖的态度走进牧羊人内心,展示了哈萨克族牧羊人朴实善良与坚韧的人性光芒。如瓦里告诉周笔畅“四⽉是产⽺娃⼦的⽉份,六⽉三⼗⽇到九⽉中旬,是夏牧场上⼭放 牧最好的季节,这个时候的⽓温适宜,⽜⽺也不缺草料,草原上应有尽有,到了冬季我们要收集,给⽜⽺喂的草料,在家⾥圈养着⽜⽺,这样⼀年⼀次循环往复。”当问及这样的生活是否“无聊”,牧羊人回答,有一点。但与上班族比,这样的生活很自由、与大自然接触很惬意,这也是这些“最后的牧民”舍不得放下手中牧鞭的原因。而随着餐风露宿,嘉宾深切感受转场的艰辛,骑马骑得屁股生疼。牧民就拿来褥子,让她们垫厚一点,让嘉宾感动。而更感动的是,晚上巴特尔等男子汉要站岗护羊,牧民说狗熊是杀死一只或两只羊吃饱了就走了,而狼是见一只杀死一只,要杀死全部的羊。所以,男人夜间不睡,轮流站岗,必须保护好这群羊和所有人的安全。

一趟走下来,周笔畅深有感触地说,“确实就是现在的牧⺠,是越来越少,跟以前相⽐,当这种相对于⽐较原始的⽂明,那如果慢慢地消失了的话,如果以后没有了的话, 那我觉得我应该是⾮常庆幸,我有经历过这⼀段。⼀个⼈⼀⽣,都只做同样⼀ 件事情,这个是需要有强的信仰跟意志⼒的,可能最开始是因为⽣计迫不得已或者什么的。但是到最后,到底是对于他来说,会变成什么样的⼀个意义,观众们看吧,因为每个⼈⼼⾥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二、气势磅礴呈现新疆秋季大转场,生动呈现美丽边疆生态和谐动人画卷。

该片展现了在新疆这片神秘而美丽的广袤大地上,新疆阿勒泰地区的良好生态环境。秋天一到,色彩斑斓。这里有汩汩流淌的河流、有雪峰下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有万顷平坦的草原,有坡度舒缓的山丘,有随风摇曳婀娜多姿的山林,又有光怪陆离的戈壁幻境。有老鹰在天空盘旋飞翔,有天鹅在湖中嬉戏,有金黄的胡杨林、火红的沙棘果,还有藏雪莲、丹参、塔黄、草血竭等稀有本草植物。当然,镜头的主人公是牧人们忙碌着策马扬鞭赶着牛羊转过草原,转过林地、转过河流,向冬季牧场进发,……和谐而自然,构成一幅幅完美的动感生态画卷。转场的牲畜叫声、蹄声响彻整个山谷。

世上走路最多的是哈萨克人,世上搬家最勤的是哈萨克人,哈萨克人的历史在迁徙中谱写,哈萨克人的文明在飘游中诞生。该片反映的萨克族牧羊人巴特尔、叶斯波⼒、瓦⾥一家人一起赶着八百多只羊的迁徒,是哈萨克牧民至今历史上线路最古老、民俗风情最完整的转场迁徒, 女主人骑在领头的马背上,几匹骆驼驮着全部家当紧跟其后。中途要埋灶做饭,劈柴生火,宿营要搭临时简易帐篷,还要宰一两只羊供牧羊人路上吃。既有烟火气,又有人情味。他们也是56个民族大家庭中最勤劳的马背游牧民族。题材鲜明,画面独特,历史感强,场面宏大、气势磅礴,与其说这是一场浩大的迁徙,不如说这是一个民族的壮举,转场就是这片热土的魂,是他们顺应自然、体现民族生存智慧的伟大奇观!

三、创新纪实表达,打造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

优秀的纪实作品往往通过影像关注人物的命运,关注人物的情感,传递拍摄者内在的情感诉求,在情感上与观众达到共通共鸣。进而达到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终极作用。在这次转场中,风如画景、跋山涉水、路途艰辛,防狼站岗等等,片中这些镜头都定格为震撼心灵的生动画面,折射出哈萨克族牧民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

该片纪实的审美取向是流动美感,该片打破静态叙事,在运动中捕捉物象的流动美。八百多只羊群,缓慢时如大片白云镶嵌在草原上,激越时如山谷中的滚滚洪流,翻腾向前,其壮观宛如钱塘江观潮,声势浩大。

《奇遇·⼈间⻆落》采⽤纯纪实拍摄,没有任何设计,没有任何脚本,不做任何⼲预,以最⼤限度还原真实的世界,展现⼈们最真挚的⾯貌。节⽬后期的剪辑 不采⽤任何花字,不做任何特殊⾳效,⼤量采⽤同期录⾳,采⽤最朴素的剪辑⽅式,以最⼤ 程度体现故事的真实性。

《奇遇·⼈间⻆落》这⼀季节⽬讲述了七个故事,并希望通过这些 故事带领观众去探寻⽣活中的美好和光芒,在充满压⼒和不确定的⼈⽣际遇中,希望唤起观众⾛出⾃我的⼩世界,回归⽕热的⽣活,建设⾃⼰的美好未来。重新链接⼈与⼈之间的善意和互助,并以这种温暖消弭⼈际关系的陌⽣。

在西方政客极力抹黑新疆炒作新疆负面话题的当下,该片聚焦了新疆哈萨克族牧民真实生活,呈现中国真实社会鲜活的“微⾎管末梢循环”,留下了时代记录。以生动、鲜活、可爱、可敬的中国新疆形象,粉碎西方政客的恶毒谣言。关注现实⽣活,传递积极的⼈⽣观和价值观,展现新时代新疆⼈⺠的精神⾯貌,这是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创造性尝试。(王永利)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