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刘庆东:乡村慢火车跑出为民情怀,为“流动中国”增添最美注脚
刘庆东
2021年12月23日

“我是巴木,‘慢火车’拉着我们奔向了幸福生活。”近日,纪录片《共同的追求》分集播放,这是一集反映乡村慢火车发展的历史讲述,通过这部精彩生动的短片,社会大众能够了解到为什么在高铁时代还保留着80多对“慢火车”,深刻理解我们的发展不是一味求快,而是快慢得当、快慢和谐,在动静之间寻找一种诗意的平衡。随着绿皮车缓慢前行,为大山深处带来希望,这是乡村和谐发展的奏鸣曲,也是中国社会时代变迁的缩影。

还有不到一个月,2022年春运即将启程。春运,作为被称为人类的一次最大规模流动和迁移,承载着无数漂泊在外游子的归乡之情,也反映着每年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惊喜改变。此次《共同的追求》以11年前让万千中国人民泪目的春运母亲巴木为主角,生动展示11年来发生在她身上的巨大变化,从大包小包充满惆怅,到春风满面喜迎幸福生活。这不是巴木一个人的故事,而是脱贫攻坚背景下亿万农民增收致富,奔向美好生活的真实写照。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乡村慢火车作为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为贫困山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力量。

公益慢火车,悠悠幸福情。在中国偏远地区,当前有81对公益扶贫慢火车仍在开行。以穿梭在大凉山深处的成昆铁路5633次列车为例,行程300多公里,时速不到40公里,平均每10多分钟停靠到站一次,是当地彝族民众的“致富公交车”。地形崎岖、交通不便不仅给当地人民出行带来极大困难,也限制了经济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随着铁路企业开行最低票价只要2元的慢火车,为当地打开了一条通往外界的道路,让特色农产、农贸产品随着慢火车走向更为广阔的市场。正如担当慢火车的列车长所言:“老乡们在这趟车上运输农副产品,家畜家禽都可以赶上来,这是高铁动车无法取代的,更何况通站公路也越修越好。”这是希望,也是更多农民朋友的美好未来。

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致富事关每一名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更事关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为确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必须深刻认识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方能顺利完成扶贫精准之策、落实脱贫有效之举。乡村慢火车来自于人民,更惠及于人民,作为亿万脱贫群众的代表巴木春运母亲,在发生巨变、苦尽甘来温暖前行的同时,见证着慢火车珍藏着大山的历史给大山带来生机,见证着老乡们奔向美好生活的幸福憧憬。2元车票记录着大山的变迁,也为增进人民福祉,为党的稳固执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现出铁路新时代的新作为,服务人民的不变承诺。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在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起点,乡村慢火车跑出了人民至上的崇高情怀,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展望未来,公益慢火车将和高铁齐头并进,互为补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征程增添“流动中国”最美注脚。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