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触摸原典”真正让束之高阁的珍稀典籍“活”起来
王永利
2021年12月25日

书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尚书正义、周易注疏、诗经、论语、礼记正义、四书章句集注……林林总总,数不胜数,特别是唐、元、宋、明、清代的孤本、善本,大多束之高阁,藏于少数博物馆,一般人难以接触,更难以“活起来”。这些孤本、善本如果能“飞入寻常百姓家”,普通读者都能触摸到、读到,那么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功莫大焉!

孤本、善本不仅因其稀有,还因其文美、字美、纸张年代感美、古代印刷技术美、装帧美,而价值连城。这些经典是几经历史劫难而幸存下来的:秦始皇焚书、隋末毁书、安史之乱、两宋之祸、康乾禁书,而在现实历史之中,还有许多其它珍贵典籍也没有完全躲过毁坏厄运,特别是孤本、善本很容易因薄脆破损、潮变发霉、沤烂粘连、虫蛀蠹蚀、风化老化,而严重损坏。因此,抢救孤本、善本,不仅是博物馆的事,对于大众读者来说,能印刷出和真迹一样的书来,便于大众阅读,是久盼甘霖一样的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结晶,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籍善本需要保护,更需要“活”起来!这是时代交与我们的重大课题!

这个梦,如今变成了现实。《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丛书工程,由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中国古籍保护协会指导,由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李致忠担任总顾问,是2014年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的立项的“藏书文化传播体系建设”项目之一,由华宝斋耗时9年完成出版,开创了让孤本、善本“下真迹一等”印刷品“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典范。

所选版本均为原典,即原创性、开拓性、经典性。选目经典、选本精当、印刷精道。丛书选唐至清孤本、善本一〇二种,其中唐版一种、宋版三十八种、金版一种、蒙古版三种、元版十八种、明版三十种、清版十一种,堪称古籍善本的集中会面。让深藏在图书馆、博物馆里的中国典籍走进大众,让大众充分感知中华文明、中华传统文化之魅力,切实体会经典名著中内化的中华文化核心理念和人文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文化自信。

造纸和印刷,是我国古代文明中的两大发明。但是,要印刷得和真迹一样美,其中,最大的难点是纸。宣纸是传播中华文化最好的纸,纸寿千年。但是,宣纸不同于现代印刷用纸,是不能直接上印刷机印刷加工的。因为,一是宣纸柔软轻薄,不耐受压力,难以实现着墨效果。二是宣纸通透,使得气动输纸无法实现。三是宣纸印刷必须使用水墨,使用油墨印刷宣纸,水墨韵致尽失。宣纸为中性纸或弱碱性,纸寿千年,而油墨的油为植物不饱和脂肪酸,在空气中氧化产生酸性物质,不利于印刷品的长久保存。致使宣纸书籍的生产失去了一个“铅与火”的铅印时代,又失去了一个“光与电”的胶印时代。

如何造出超越古人最好的纸?如何让现代印刷技术印刷出和古籍真迹一样的作品来?华宝斋继承了第一代掌门人蒋放年临终的遗愿,第二代掌门人蒋山河姐姐蒋凤君女士和丈夫兼技术总监张金鸿先生研发了近十年,终于研制出特殊的华宝斋纯手工制作宣纸,质地柔软、着墨力强、防虫防蛀防老化,并首次采用独家“善本延印”高仿真影印技术,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完美结合,原生态呈现原典面貌。还首次采用矿物颜料替代化学油墨,历经沧桑而色泽不变,同时,赋予安全环保之生活理念。书衣采用仿乾隆磁青蜡纸(库磁青),静谧、庄重、典雅。书籍装帧采用金镶玉式,古页似金、衬页洁白柔软如玉。

《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丛书项目,在版本、印刷、颜料、书衣、装帧、纸张、制作等七个方面,做到尽善尽美。其古书外观感、质感、手感,触感,赢得出版界各项大奖和最高奖,被称为“下真迹一等”,受到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读者的一致称赞和好评,成为各大图书馆趋之若鹜的馆藏品,和深受读者喜爱的精品图书。

原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版本目录学家,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原主任李致忠评价:“这套书是真正的善本再造,其质量也就下各博物馆、图书馆真迹一等,因此,它可以作为各个历史时期古籍版本鉴定的标准样本。此次珍本刊印,乃民初刻版之后,第一次采用仿真影印技术与矿物顔料,承古籍出版史上跨时代之意义。”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华宝斋长期专注致力于古籍的整理与出版,造就了《中华善本百部经典再造》,也造福于广大书友。为了让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飞入寻常百姓家”,华宝斋第二代掌门人之姐蒋凤君女士开办全国性巡回展览普及鉴赏知识和理文脉、读原典,从根源上认知中华文脉的博大精深。

她邀请学术专家开办讲座、开办论坛、还走入多个大学校园、中小学课外活动站,每月两期举办“触摸原典,让传统文化直抵孩子内心”公益宣讲活动。让孩子们在书房触摸古籍原典,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还开办“嫏嬛书房”、中华文传馆等等,以书房+实物+体验的方式,让读者在多维现场品味、涵养、接纳先贤明哲智慧。让读者通过触摸交流、互动、品鉴,以沉浸式感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找到文化自信的源头,掀起“触摸原典、诵读经典”热。

让普通人接触不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变得亲近、可以触摸、可以翻阅,可以在专家引领下句读,可以聆听专家解析,真正实现了让沉睡在图书馆和故纸堆里的传统文化“活起来”。

【责任编辑:许聃】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