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冬梅  >>  正文
新年第一天 ,小蜗牛走进环卫工人家里
胡冬梅
2022年01月02日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浩荡百川流。

此刻,新年第一天的太阳已经落下,我们一家四口回到了温馨的家,大家默默相视,仍旧回想着今天的所见。

2015年,女儿和四个小伙伴成立了宁夏首家小蜗牛儿童慈善基金。从那年起,每年新年第一天,我们就会和孩子一起前往敬老院、福利院、城市贫困家庭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身边。这已经成为了我们每年开启新年的固定模式。

2021年岁末,小蜗牛们一起商量着今年应该去哪里,我们小蜗牛最热心的马蕾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联系了宁夏二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兴庆分公司,道路清扫保洁、城市环境卫生是他们工作的重要内容。前期,小蜗牛与公司负责人尤思思精准对接,梳理了10名需要帮助的环卫工人后,我们就决定与他们一起度过2022年第一天。

宁夏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图书资料中心党支部和宁夏荣邦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闻讯后,也积极参与。

45个小蜗牛家庭认真筹划了这一天的详细计划,大家在群里热烈讨论,期待着新年第一天。

12月31日, 银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1例入境解除隔离返银无症状感染者的通告。疫情防控要高度重视,于是,我们的线下活动迅速调整,由5家小蜗牛代表45个小蜗牛家庭前往宁夏二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兴庆分公司,在那里将捐赠物品送给环卫工人们。

我们从银川新华百货购买了米面粮油这些生活必需品,又为每位环卫工人准备了红包。

集中捐赠后,我们兵分几路前往环卫工人家里。我们一家四口开车与兴庆区清和街环卫班长张轲来到了他家里,张轲性格外向,热情招呼我们进了家门。

听说他在去年元旦时冒着生命危险救火,我们更生敬意。2021年元旦,张轲巡查到高台寺巷一家面馆门前时,看到一股黑烟蹿出了门窗,情急之下,他冲进屋里第一时间切断了电源,搬出煤气罐。当时吊顶大面积脱落,导致他的头部被砸伤。他不顾伤势利用手边水盆连续接水救火,消防车来时,火势已得到控制。

张珂的妻子因病去世,他带着三个女儿生活,家里设施虽然陈旧,但是非常干净整洁。

每天早上四点,张珂开始一天的工作。为了多挣一点钱,他在工作结束后还捡废品、为小区运送垃圾。积极乐观的他要求孩子们一定要好好读书,看到我的女儿儿子,他说:你们一定能成为国家的栋梁,我们的国家这么好,你们长大后不要离开中国。

此刻,张珂黝黑的脸庞上透露着坚定的眼神。我们都被他感动,和他谈话,你能在他平凡普通的外表下看到他火热的爱国心。

42岁的屠红娟是一位内向清秀的女子,她住在银川市贺兰县城里,我们相互加了微信后,她给发了家里的位置,我们顺着导航来到了她家。

屠红娟和丈夫有两个女儿,结婚后,生活非常幸福。小女儿两岁时,丈夫突遇车祸。在屠红娟的印象里,从那时开始,生活的主旋律从欢快变得越来越沉重。丈夫在遭遇车祸后,帕金森、腰间盘突出、癌症接踵而来,性格也越来越急躁。全家的重担都压在屠红娟。她骑着一辆电动车,奔波在银川街头,为了多挣些钱,她一个人负责一条街的保洁工作,这原本是两人的工作量,没有倒班,没有替换,每天连轴转。

屠红娟说:我特别遗憾的就是去年因为丈夫癌症住院,我每天从凌晨四点开始工作,晚上去医院上陪护,大女儿上网课没有手机,我竟然没有注意,耽误了女儿,她只考上了二本。

“是我耽误了她!”屠红娟的眼泪掉了下来,“要是我给她买了手机,让她能正常上网课,她也许能考上一本。”

这时,屠红娟的小女儿为我们泡好了茶端上来,她今年初三,面临中考,高三的女儿拉着她坐下来交流学习心得。儿子认真倾听,悄悄对我说:妈妈,我和姐姐的奖学金想送给小姐姐,让她再多买些学习资料!

我点点头,儿子拉着屠红娟的小女儿进了里屋。

孩子们约定,待明年六月,她们结束中考和高考后再相见,女儿要将自己的学习资料送给她。

屠红娟开始婉拒我们,她说,人不能总是接受资助,凡事应该靠自己努力!

我看到这位平凡的环卫女子脸上充满阳光。她足够坚强,满身疲惫的时候,她敢跟这不太争气的命运对抗,觉得自己不顺,还能咬牙熬过去。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当新年的钟声敲响,她挥别过往,心怀热爱,开启新一年的希望。

与屠红娟告别,我们一家人驾车回家,车上单群循环着李健新曲—《给你》。

我们及时将现场在小蜗牛群里与未能到场的众多小蜗牛分享,康彧齐妈妈和儿子走进的环卫工人家,儿子身患尿毒症。听到他们的倾诉,母子俩眼泪都要掉下来。在小蜗牛的集体里,孩子懂得了担当,懂得了责任,懂得了感恩。

未能来到现场的祁乐妈妈忍不住感慨,平凡的人,给我们展现了他们不平凡的人生,环卫工人们自强不息、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生活态度一次次直击心底!

小蜗牛在新年第一天,走进环卫工人的家里,我们将祝福送给了他们,而他们将坚强,将乐观,将美好又送给了小蜗牛!

祝愿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心里。

这是新年的第一天,我想起那一年的新年献词: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往前走的继续走,让幸福的人儿更幸福;而我们,则不停为你加油。

我们不停为你加油。(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