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劈波斩浪立潮头——广东汕头警备区组织新年度开训剪影
杨应森
2022年01月14日
(图为出海演练。杨应森 摄)

新年开训动员刚刚结束,紧急集合的哨声又在营区骤然响起。

广东汕头警备区全体官兵在训练保障基地迅速集结,进行实弹射击考核。

才出靶场,又进海港。射击考核结束后,参训人员火速机动至临近海港码头,登上海洋综合执法汕头支队所属渔政船顶风出航,参加军地联合搜救演练。

(图为分析判定海情。陈建文摄)

一条条指令海空交织,一帧帧图像实时传输,一个个目标快速锁定……

“提升官兵适应实战环境的能力,是警备区的当务之急。”在甲板上,一次“败战案例”,再次引起了大家的反思:半年前,汕头港外一艘货轮触礁起火,但因海况不明、指挥员对海域不熟,队伍到了现场,却搭不上手、帮不上忙。

(图为水炮操作讲解。 陈建文 摄)

“作为濒海城市国防动员单位的工作人员,既不懂海事、又不熟海情,值得好好检讨。”警备区党委召开的专题剖析会上,党委“一班人”明确表态,主动对接地方海洋综合执法部门,虚心向专业人员求教,从基础常识学起,快速提升向海而行的应急专业能力。

汕头临近西太平洋国际黄金航道,所属海岸线长、岛屿多,附近海域海情复杂,海上支援、救援任务繁重。为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去年底,警备区与汕头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和应急管理局建立起联训联商机制,畅通社情海情信息共享,将民兵力量纳入应急力量体系,推动各部门骨干民兵的常态训练交流。

(图为定下任务决心。 陈建文 摄)

演练现场,交流到警备区的海军军官吴成财和渔政执法支队骨干民兵联合担任教员,对着海图,紧贴所在海域情况,向参训人员详细分析、解答有关海流等基本水文气象情况;结合熟悉助航标志,介绍汕头港口和港湾锚地概况,帮助了解船舶操纵性能,以及航海通讯和观测设备的使用等知识和操作技能。

出海即出征,训练即战斗。“肚子里翻江倒海,但依旧挡不住内心的热血沸腾。”当天,部分干部和文职人员都出现了晕船,却没有一个人选择到船舱休息。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补课”机会。

(图为电子平台操控演示。陈建文 摄)

临近日暮,导调指令再一次传来:配合海上打捞船,搜救失事渔船落水人员。

从分析渔船失事海域水文、气象情况和失事时间,到判定失事人员可能的漂流位置,从发现落水人员到现场实施打捞,参训人员一步步练习打捞装备的操作使用、救生筏操控和无人机空中搜寻,以及海上医疗救护实施等课目。

(图为海上通联指挥。陈建文 摄)

全程参与联合搜救演练的动员处参谋刘世海虽已筋疲力尽,但他依然很是兴奋:“这种跨部门、跨专业的联合海训活动,既有助于发现问题、知己不足,也切实让人真正长见识、增本领。”

7个小时的海上颠簸,数十海里的往返机动,日落后的海风,越发湿冷刺骨。参训人员按照战斗编组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单兵自热食品,一边对白天的海训进行着讨论、交流……

(作者:杨应森 陈建文)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