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千年杜鹃绽银花
罗学成
2022年01月16日

近段时间,受低温冷冻天气影响,华顶山上,厚厚的积雪、雾凇将漫山遍野的云锦杜鹃装扮成造型各异、银花盛开的玉树。(摄影/孙敏)

远远望去,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置身其中,如进入别样的梦幻空间,高矮不一、仪态万千的树干披上银装,美伦美奂,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

华顶山,是“游圣”徐霞客首游天台山的第一站,也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目的地和精华段,地处浙江省东部天台县境内,海拔1098米,是天台山第一高峰,自古以来,就以秀峰、古迹、名茶、奇花等名闻中外。

作为全国最著名的高山云锦杜鹃赏花胜地,华顶山的云锦杜鹃独具特色。

这里的杜鹃花树冠高四五米至八九米,枝干有碗口粗细,平均树龄200年以上,最老有1000多年,虬枝峥嵘,百转千回,堪称“华夏一绝”。

花季时,一树绽千花,绵延千亩,灿若锦霞,蔚为壮观……

沿着游步道往山顶走,被积雪、雾凇包裹着的虬枝似银蛇盘旋,又似梨花初绽,更似玉雕杰作。

一阵山风吹过,枝摇雪舞,晶莹耀眼。穿行在冰清玉洁的世界里,如进了琉璃世界,似到了仙山琼阁,令人目不暇接,又如走进了童话般的画卷。(作者/罗学成)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