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2022知乎答案奇遇夜晚会 彰显爱国情怀 凝聚奋进力量 增强青少年自信
王永利
2022年01月31日

五谷丰登辞旧岁,喜气洋洋迎新年。2022年的春节,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后的第一个春假,也是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第一个春节。1月30日晚9:00知乎与湖南卫视联合制作、双平台播出的《2022知乎答案奇遇夜》在芒果TV、知乎App同步播出。节目通过问答,彰显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增强青少年自信,以特有的骨气、个性、神采,增进年轻人对生活的热爱与理解,用音乐作品、演讲、访谈、脱口秀等作品,表达对过去一年的感悟和对新的一年的憧憬,并献上对祖国最真挚的祝福,唱响心中最深情的赞歌,给新时代综艺带来了一股清流。

一、向上的新姿势:奇遇人生多故事,答案:奋斗中,平凡即伟大

平凡中见伟大,磨砺中见英雄。“你好飒!”汶川地震她失去了一条腿,被誉为“中国最美马拉松女孩”!特别是在2021 上海时装周的T台上,作为唯一受邀参加走秀的肢残模特,她戴着一条炫酷的机械“小钢腿”,坚定自信地走完全程,赢得阵阵掌声和全场喝彩, 走红于2021年手机小屏中,这个“奇遇故事”的姑娘叫牛钰(知乎答主春游哥哥),她分享了在汶川十周年举行的马拉松坚持跑到底,她向观众传递勇敢面对伤痛坦然面对残疾依然保持向上的人生态度。

知乎答主牛钰

河南暴雨灾害中,普通青年甄昊元虽不是求生专家,但却在第一时间整理出一份让普通人便于理解的自救常识,更令人动容的是,这份手册在撰写传播的同时,许多知乎网友也在甄昊元的文章下贡献自己的建议,甄昊元也将这些精华评论一一补充进去,在群策群力之下才有了这份暖心的《暴雨自救手册》,曾帮助到网络另一端的无数陌生人。

知乎答主甄昊元

青年知乎答主林业杰,在网上公布了四个蜘蛛新种,其中,李时珍隆头蛛是第一种中国人发现的隆头蛛新种。他表示,国内关注蜘蛛的人很少,他希望这可以引起更多人关注,来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因为喜欢姜文而用偶像的名字为一只蜘蛛新种命名“姜文”。

晚会更邀请到“外卖车上长大的宝宝”新闻当事人李园园李霏儿家庭、乡村代课教师杨昌强家庭共赴充满新年气息的团圆年夜饭,纵然生活条件困苦,或是地处偏远,他们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清华大学GTOC11冠军团队展现了他们在航天科学领域的热爱与探索,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讲述的保护河狸的故事……这些新鲜的面孔走进人们的视野,他们都在各自的人生里积极进取,成为2021年无数大事件下的模范榜样,用他们向上的精神,影响和感动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给电视机前的每一个人传达向上的答案!

主持人与“外卖车上长大的宝宝”一家三口进行访谈

不经风雨,哪见彩虹?主讲人孙一文是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冠军,她用挂满眼泪的微笑,诠释了16年的坚持与热爱,特别是从里约奥运到东京奥运9年里没有休过一天节假日,一直挑战身体极限,直到东京赛场上一剑封喉。她表示还要冲击下一个巅峰!徐俐分享了因热爱而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用最好的状态完成40年的电视主播职业生涯。冬奥健儿王濛、周洋、张丹回答知乎网友的提问,并向即将参加冬奥的中国选手送上祝福……

孙一文在节目中讲述自己的故事时,忍不住哽咽。

徐俐在晚会中分享40年的电视主播生涯

二、综艺寄托年轻人思考,表达强烈爱国情感,表达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的如虹气势。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主义维系着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知乎晚会》由汪涵、沈梦辰、齐思钧联袂主持。晚会由流行于青少年《好奇一麻袋》歌曲开始,凸显别具一格的主题,一问一答间,发现更大的世界。大锁、孙天宇、沈梦辰、张百乔、川子唢呐在“时空客栈”演绎与知识的奇遇,并假设坊间出现了不愿学习求知欲消失的病状,请求治愈良方,三个宝盒蕴藏多个知识点,如雷公的雷发出的是交流电、“可怜天下父母心”源于慈禧首创,螃蟹的谐音梗等等,妙趣横生,生动传播了有趣的知识,带动了青少年学知识的热情。大张伟演唱《所有的美好都让我想起你》载歌载舞,激情澎湃。近期呼声特别高的国民歌曲《万疆》隆重巨现,并且由李玉刚跨界联合说唱音乐人布瑞吉、先锋女子组合乐玲珑、唢呐演奏家川子唢呐、电音制作人缪维霖共同演绎,以优美的旋律、坚毅心境和一腔爱国情怀唱出对祖国的热爱。王源再次带来知乎版的难忘今宵《答案》寓意深刻,刘雨昕带来歌舞作品《黑日白月》,李荣浩带来歌曲《爸爸妈妈》,庞博带来脱口秀作品《家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节目以一首首优秀的音乐作品,小品、脱口秀等表达了对祖国壮丽山河、勤劳人民、灿烂文化深沉的爱,表达了对知识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自信和执着,表达我们的民族从未如此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晚会向全国青少年发出对未来的美好邀约,让我们有底气张开双臂拥抱梦想,以更坚定的脚步奔赴2022!

李玉刚演唱《万疆》

三、“正大”的创作方向,综艺节目向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带来一股综艺清流。

《知乎晚会》晚会巧妙分为“我”“我家”和“我们”三个篇章,逐渐递增,从“一个人的答案”到“一家人的答案”,再到“一代人的答案”。从个人到家国,家国情怀,昂扬向上,每人的思考与行动作出的每一个回答,都被刷屏。

《知乎晚会》实现了“正能量、大情怀”,用极简单的舞美布景、常规节目的操作方式,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培根铸魂,深耕时代向上的内生动力沃土,巧用足知乎平台资源,结合湖南卫视前卫文艺之优势,选择奥运冠军、行业精英代表、文化名人、知乎答主、社会事件亲历者以及优质青年演员歌手,与主持人展开对谈,打造了一台精彩的辞旧迎新年主题节目。该节目以朴素真诚和发自内心的情感,心灵映照,唯美“走心”,讲述催人泪下的奋斗故事,唱出天籁之美和时代豪情,直抵人心,带来了一股综艺清流。

去年的2021答案奇遇夜上,知乎就以情景式剧场晚会的方式赢得好评。2022答案奇遇夜,则是知乎首次与湖南卫视合作,在内容制作方面有了诸多新探索、新尝试——呈现出一台平衡好知乎社区“专业性”与节目内容“娱乐性”的晚会,让不同的“答案”在同一空间里拥抱、碰撞,彰显出时代的文化融合。

在大屏节目外,《知乎晚会》也开展了大量的跨屏传播。全方位借力新媒体深度赋能的融合传播。节目在芒果TV、知乎App等年轻用户聚集的新媒体平台,和各大网站、主流媒体,开展了推广活动,全网传播。微博话题也引发“滚雪球”效应。

知乎与湖南卫视联合推出的《知乎答案奇遇夜晚会》始终在向着更高的使命而努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以新闻热点+综艺,寻找到新时代综艺创作的突破点,超越“观赏”,构建起国人精神坐标系,以年轻态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激励全国人民更加朝气蓬勃、自信自强地迈向未来。(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