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中欧班列:彰显“丝绸之路经济带”旺盛活力
陈新光
2022年02月14日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欧盟进出口总值达8281.1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27.5%。中国继续保持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欧盟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载体的中欧班列在保障国际物流、防疫物资运输畅通以及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骨干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目前,已铺划了西中东3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

为适应日益增长的中欧班列沿线各国间国际联运货物运输需要,中欧班列沿线各国的铁路部门按照“六统一”,即:统一品牌标志、统一运输组织、统一全程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经营团队、统一协调平台,强化机制和装备保障的原则,按照《中欧班列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和中欧班列品牌标志设计方案,不断优化班列组织方案。目前,中欧班列按照全程统一编制运行图,日行1000公里、全程运输时间由过去的24天缩短为12天左右,基本满足每天1列。同时,中欧班列在做好整列直达组织的基础上,逐步推进按成组集结、零散中转等运输组织方式的目标,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欧班列是贯通疫情防控的“生命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欧洲各国为防控疫情均采取不同程度的隔离限制举措。因封锁边境、停运航班、限制货轮到港等因素,国际物流行业、海运、空运受到极大冲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分国界、不分种族,面对疫情,中欧班列始终保持常态化运营,持续本着“敞开受理、应运尽运”的原则,中方将防疫物资运输纳入中欧班列重点保障范围,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保障了防疫救援物资和外贸货物国际通道的畅通,为欧洲和其他国家的疫情抗击、经济恢复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欧班列已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

驰骋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是贯通疫情防控“生命线”。在海运、空运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却逆势增长,连续两年实现开行破万列,如今,一柜难求、“摇号订舱”已成为中欧班列的运营常态,但中方始终将防疫物资运输纳入中欧班列重点保障范围。

截至2021年11月底,中欧班列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343万件,共计10.3万吨。中欧班列义乌平台还根据客户需求,开通了防疫物资专列。2022年2月2日凌晨4时04分,编组50辆、满载825吨武汉及湖北地区企业生产的电子产品、汽车零配件、防疫物资由武汉吴家山站开出,经阿拉山口出境,驶往德国杜伊斯堡,运往波兰、德国等国家,这是农历壬寅虎年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展示了出同舟共济的中国担当,彰显了韧性和担当,传递了信心和力量,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欧班列迎来新的里程碑

2011年3月19日,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发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开启了中欧班列创新发展的序章。经过多年市场培育,中欧班列已实现常态化开行、规模化运营,特别是2016年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以来,中国国铁集团通过不断完善班列运行保障机制、提高口岸站运输能力、加强班列集结中心建设等途径,推动了班列开行数量逐年递增、货物品类不断丰富、运输货值成倍增长。其中,运输货物品类从最初的IT产品,扩大到汽车配件及整车、化工、机电、粮食、木材等5万余种;年运输货值由80亿美元提升至749亿美元,增长了9倍,在中欧贸易总额中的占比从1.5%提高到8%。中欧班列的火热,离不开中欧贸易的繁荣。2020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重要贸易伙伴,在中欧经贸合作的影响下,中欧班列成为“黄金列车”,促进了口岸经济、枢纽经济的繁荣发展,带动沿线国家分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红利。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29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铺画运行线78条,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欧班列仍连续两年实现开行破万列,开创了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再次印证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彰显出“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中国智慧。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铸就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陈新光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

2022年2月14日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